喝青草茶、椰子水降火气解皮肤痒?
小心问题更严重 5招远离湿疹

a

每次一到秋天,皮肤又会开始冒出各种问题,这里红肿,那里发痒,让人搞不清到底是湿疹、异位性皮肤炎、还是汗疱疹?

中医师何昱桦医师指出,其实不管是汗疱疹、异位性皮肤炎、接触性皮肤炎、富贵手或脂漏性皮肤炎,这些都统称为湿疹。

湿疹就是湿气太重?

虽然湿疹顾名思义跟“湿”有关系,但千万不要胡乱地除湿。何昱桦曾遇过一位患者,听说绿豆和薏仁可以利水祛湿,就煮了一大锅冰在冰箱每天喝,没想到反而导致体内热气与湿气无法排出,湿疹反而越来越严重。

找出“湿”的原因

其实要治疗湿疹,得先辨别找出“湿”的源头,辨别体质,才能对症治疗。如果是夹杂风邪,除了利湿药,还要加入祛风的荆芥、防风等。若伴随热邪,则会加入金银花、连翘 等来清热解毒。

何昱桦指出,现代人三餐在外,脾胃运化功能不畅则导致内湿,在治疗时就会以健脾利湿为原则,加入白术、茯苓 等来调理体质。

b

远离湿疹五大招

1.少喝冰凉饮:

何昱桦指出,其实许多患者都有个错误观念,认为皮肤红痒发炎是因为“火气大”,就狂喝青草茶、椰子水,其实这些冷饮反而会导致脾胃功能变差,无法把体内湿气排出,让皮肤问题更加严重!

2.少熬夜:

中医讲求时间医学,比起保养品,睡眠就是最好的修复利器。而人体的十二经络跟十二时辰也是互相对应,要睡对时间才能修复到脏腑,这才是真正的排毒!

3.洗澡水不宜过热:

何昱桦说,皮肤敏感的病患,要注意洗澡时水温不要过烫,维持在24~29度左右即可,另外也要挑选适合自己肤况的沐浴乳和护肤品,成分越单纯越好。

4.随时擦干汗水:

运动流汗后,建议可以多带一件干净衣服换穿,或者随身携带毛巾把汗擦干。流汗是很好的排湿,但如果汗液在皮肤上停留过久,反而会导致皮肤症状发作。

5.饮食要清淡:

像是海鲜、烧烤、炸的、辣的、酒精等这些刺激性食物都容易造成肠胃负担,脾胃消化功能变差,体内代谢就会出状况,容易让全身皮肤红痒难受。

c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