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留遗产,不留遗物

日本有一种新兴行业叫“遗品整理业”,专门为贫穷、孤独离世的“下流老人”清理家里的垃圾。

下流老人的现象对银发族无疑是暮鼓晨钟。自古人生谁无死,如果死后留下的不是遗产,而是庞大的遗物,叫子孙要怀念你也很难。

年纪渐大,就要做好随时搬家到天国的准备,对身外物务必采取断舍离,以避免在垃圾屋终老。

年轻人的断舍离别有居心,想的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真正的断舍离是练轻功,希望享受如释重负、身轻如羽的感觉,但过程艰辛,不易练成。初学者会经历丢不下的锥心之痛,所以,须循序渐进。

从大染缸的职场生活退下,刚开始古墓派生活,是修练断舍离的最佳暖身时刻。过去身上的秘密社交道具:假睫毛、魔术胸罩、提臀束身衣等,不负所托,完成历史使命,如今可以全部打包。

做好了暖身运动,接下来将那些刹那光辉,却永恒蒙尘的奖状、奖牌、证书等送进垃圾桶时,就可以心如止水了。

退休的日子,门前冷落车马稀,基本上只需要三套居家便服轮流穿就够了。所以,下一步的断绝对象是满坑满谷的衣物。这个断舍离有一定的难度,透明薄纱睡裙、狂野牛仔裤、深V露背晚装、超短迷你裙,告别的不是衣物,而是一代尤物啊。此时不处理,他日成遗物,纵然难舍难分,也终须一别。

断舍离最高境界就是处理相簿里的旧照片。第一轮的处理原则很简单,与闲杂人合照的,及自己歪嘴斜眼的照片,一律喀嚓剪掉;接下来是亲人照,亲人对自己是血浓于水,对晚辈却是路人甲乙丙,不必迟疑,剪;你偷偷收藏多年的限量版前任帅照(包括情书、生日卡等)如今重看,觉得不过就是纸而已,喀嚓喀嚓。

来到自己的个人相簿,这是最容易被打倒而前功尽废的时刻。岁月真是把杀猪刀,看到当年的自己竟然那么瘦,泪奔而剪不下去。你对周遭的人说:“看,我年轻时多么美丽!” 低头在滑手机的他们,没有一个抬起头来。

经过这一打击后,处理照片的速度变快,只剩下一个原则:选一张摆车头就好。

关关难过关关过,完成人生最后一次大扫除后,你留下而用得着的东西,大概就只有一只皮箱那么多而已。如果是以练轻功来比喻,你已经可以踩在鸡蛋上行走了。

从此,你进入一只皮箱的极简生活,在等候天国搬迁通知的时日,有垃圾倒垃圾,吃完饭就洗碗,桌椅蒙上灰尘就擦拭,地板脏了就拖地。家里像民宿一样,舒服得可以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等通知一到,你就check-out ,厅堂即刻就可搭起灵堂。

日本作家曾野绫子说:“不动声色地消声匿迹,是一种美学,更是死者对这个社会最高的礼仪。”这只是做到悄悄地来,悄悄地走而已。更高的美学,应该是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一片垃圾。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