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47: 十二生肖排序典故

十二生肖代表十二种动物,分别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和猪。
十二生肖代表十二种动物,分别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和猪。

 
相传远古时,仓颉创造文字时,黄帝发明天干地支的历法。可是,这种计算年月时辰的方法毕竟太过复杂,太难记了。就连一些跟随仓颉习字的文官都难以记清,更别说是那些不认识字的群众了。

黄帝为了让各部落所有的子民,包括老人和小孩都能看懂,并且牢记在心,他决定选十二种动物图像搭配上去。这样一来,人们一看到动物的图像,便知道是什么年头了。

那一年的年底,黄帝命仓颉传一道圣旨,邀请天下的动物,在正月初一清早到宫殿门口等待挑选,谁来得早就选谁,一共只选十二名。

大年三十夜里,老牛思量着,自己性子慢,腿脚不利索,所以,它就没有休息,半夜赶紧到宫殿门口,排了头一名。

夜行晓宿的老虎在天朦朦亮赶到,抢到个第二名。紧接着,玉兔、苍龙、青蛇、白马、山羊、精猴、公鸡、黑狗、懒猪、黄猫等动物,也都相继赶到。

老鼠因为夜里偷油时,推翻了酒罐子,便乘机喝起酒来,结果喝醉了,来得最晚,排在其他动物的后面。

老鼠心想反正是选不上了,也罢,既然来了就不能空着肚子回去,再说牙齿也该磨磨了。

于是,老鼠利用自己身材矮小,便于行动的优势,钻进仓库里找东西吃。结果,它发现了一对大蜡烛,就咬了几个大窟窿。肚子吃饱了,它也累了,便缩在墙里睡了。

这时,天已亮了,黄帝吩咐点蜡烛上香,准备开宫门选拔动物。谁知去仓库取红蜡烛的人,却空着手回来,回禀说:“蚩尤送来的那对大蜡烛被老鼠咬破,蜡烛里面填满了火药!”

原来,蚩尤打不过黄帝,便假意归顺,送来一对大蜡烛作为礼物,企图在上香时炸死黄帝,幸亏大红蜡烛被老鼠提前咬破,使蚩尤的罪恶阴谋暴露无遗。
黄帝心想老鼠立了大功,不但拯救自己和群臣的性命,而且使挑选动物属相的大事能够顺利进行。

于是,便提议封老鼠为十二属相之首,仓颉等群臣都表示赞同,其他动物也一致拥护。

老鼠立大功排首位

旭日东升,宫门大开,鼓乐齐鸣,选相开始,仓颉连喊几声“鼠”,却没有应声。黄帝急忙派人四处寻找,在仓库墙角才找到老鼠。

老鼠醒来后,还以为黄帝派人来抓它,是要问它毁烛之罪,吓得到处乱窜,直到说明原委,老鼠才高高兴兴进入宫殿应选。

于是,黄帝便根据动物出没的时间和生活特征,将十二种动物作为十二生肖,即每一种动物作为一个时辰。

老鼠排行第一,因为老鼠子时胆量最壮,活动最频繁;丑时老牛慢吞吞、懒洋洋、最慢、最舒适;老虎寅时最活跃、最凶猛、伤人最多;玉兔卯时月亮的光辉还未隐退;辰时群龙行雨;巳时蛇多隐蔽在草丛中;午时,一般动物都躺着休息,只有马还习惯地站着;未时羊洒出的尿可治愈惊疯病;猴子申时最喜欢喊叫;鸡酉时开始进笼归窝、夜宿;戌时狗守夜的警惕性最高;亥时猪睡得最酣,发出的鼾声最洪亮。

仓颉接着按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等的顺序,点算完十二属相动物的名次,恰巧把原来排在第十二位的黄猫给挤掉了。

从此,猫恨死了老鼠,只要一见老鼠便穷追不舍,捕到以后,还要百般作弄,将老鼠吓到半死才吃掉。同时,猫还时时用爪在脸上摸索,心想把老鼠捕尽后,自己好补入十二属相之列。

黄帝为了便于人们查询对照时日生肖,便命仓颉在骊山的一方巨石碑上,按十二生肖的先后顺序,刻了十二生肖图,这幅生肖图,一直保留到现在。

在道教的神仙系统里,十二生肖又被神格化成六丁六甲,特别是茅山派修行者还必须立六甲坛来修炼。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