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马来西亚、新加坡
这些国家也过清明节

qm1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过清明节,比如越南、韩国,这些国家的清明节与中国的传统有相似,也有不同。

 

越南人吃汤圆

qm2

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与中国一样使用农历的国家之一。清明节是越南民间祭扫先人墓和踏青的日子,祭扫者修理坟墓清除坟墓上的杂草,焚香烧纸,有些还献上鲜花。有许多地方还有扫墓时燃放爆竹的习俗。

qm3

在越南,由于清明节与寒食节的时间接近,越南把二者结合起来,统一在农历三月初三这天吃凉食,比如汤圆或汤团。越南汤圆则以绿豆为馅,煮熟后放在碗中,倒入糖水混合食用。在以前,越南人从不会在三月初三以前吃元宵和汤圆。因为在越南民间,出于对神灵和先祖的崇敬,任何食物在上供前都不得食用。

韩国人不烧纸钱

qm4

韩国的清明节是公历4月5日,按照韩国的风俗,祭祖的时候不会烧纸钱,因为担心会引发山火。清明节为逝去的亲人重新整修坟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修缮墓地靠自己完成或和家人朋友一起完成。亲自去不了墓地的一般都会在庙里或家里摆上牌位,然后摆上酒、水果、艾草年糕等祭品,有的还要穿上传统的祭祀韩服,规规矩矩地行礼祭拜。

日本只有冲绳会扫墓

qm5

日本人非常重视节气。在日本,清明节只是一个节气。在清明这一天,主要食材是菜花,日本人认为,在清明时节,多吃菜花可以消除夏日的疲劳。严格的说,日本全境只有冲绳岛过清明节,并且也是扫墓等活动祭祀祖先。有意思的是,日本冲绳岛居民“清明”口音和中国的“清明”发音很接近。冲绳人过清明节是从每年的4月5日左右至之后的两周举行,冲绳过清明会根据家族的不同,祭祖方式也不同,但大致上都是和华人的方式相似,先铲除整理坟墓周边的草,打扫后把带过去的Kwacchi(冲绳方言里的饭菜)供奉在墓前,上香、烧纸钱后,大伙就开始在墓前野餐了起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