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立志当个芭比老宝

六、七十年代明星陈宝珠事母至孝,她把九旬养母照顾得无微不至。周刊图片展示陈母戴贵妇墨镜、身穿粉红套装,时髦得像个芭比老宝。我看了眼热心暖,立下志愿要当陈母第二。

周刊没有说陈母靠什么美德让儿孙将她捧在手心,但是整篇专访,由陈宝珠代言,记者形容陈母“全程含笑点头”。

我有惊人发现,原来这篇文字隐藏着一本老人宝典,陈母施展的是绝顶的克制内功:沉默是金。

这秘诀在江湖失传多年,难怪老人所到之处,如鸦雀拼斗,爱讲才会赢,搞到年轻人对老人的观感很差。不信,请看看网上年轻人针对老人写的大字报:

*自从阿嬷搬过来住,我真的很压抑。一个人住,什么时候想吃就吃,现在三餐准时,不饿也要硬塞,不然就引起一阵又一阵的唠叨。

*阿嬷老是批评我浪费,说什么她的牙膏用一年,我的一个月就没了;有一次我点了外卖,结果给她念一天。

*我是居家的自由撰稿人,有截稿的压力。可是阿嬷认为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一会儿叫我陪她看医生,一会儿叫我替她穿针,我快疯了。

*平时上班够辛苦了,难得周末睡到自然醒。大清早就醒来的阿嬷一直追问我为何起不来,是不是有病。

*直到今天,阿嬷还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为至理名言,凡事她都有意见,特别是带小孩,还把你当活证据说:“我就是这样把你带大的。”

*见到我的男朋友,阿嬷很热络地劝婚劝生,搞到我们很想钻地洞。

*我在朋友圈说了一句“求包养”,不知怎样给阿嬷知道了。她被我的“不知廉耻”吓呆了,接下来我就被她的家训轰炸;她问东问西,我就敷衍她说“你开心就好”,她听了很感动,继续向我虚心求教。阿嬷,放过我吧!

女人一过五十岁,心理因素很复杂,话匣子一打开就如江水滔滔。一件事说一次不算,要说上三次才算交代清楚。年轻人跟不上我们的时代,与我们渐行渐远。为了挽救彼此的关系,在年轻人面前,我们应该向芭比老宝看齐:一概鸦雀无声。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含泪断舌根,争取保持沉默的权利。这个方法说难不难,一字蔽之,就是一个“忍”字:看破却不要说破。这个经验像憋尿一样辛苦,忍不住就失“噤”了,无论如何,忍无可忍,重新再忍。

再来,认清一些事实有助于老人自我调整定位,例如,自从有谷老师指点江山后,老人言基本上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年轻人有时向我们请教一些问题,只是基于礼貌,我们不要信以为真。即使有这么一个难得发表的机会,也要注意听问题,抓住问题的要点,简洁回答,不要离题。

总括一句,姐姐妹妹应多修练沉默功,有朝一日,在年轻人的聒噪声中,一心不乱,一言不发,绽放为一朵含笑花,芭比老宝就这样炼成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