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与手机白头偕老

我与手机的故事,就是与“老手机”一起走过的兴衰史。

想当年我在江湖活动时,诺基亚称霸,用的那款有一罕见功能:从0到99,都是快捷拨号,意思说一键就可拨打你需要常常联络的人。

每次提起这事,小朋友都笑说我这个老姨胡言乱语,哪有人需要常常联络酱多人。这是珍珠也没那么真的事,那是我记忆力最强的时期,99个键,每一个键都是一张脸,不会认错。当时搞业务跑全国,在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左手操盘,右手按键。按键如射箭,大城小镇数十个兵将接军令,杀敌兵,笑傲江湖。

后来升级,一台黑莓在手,就好像YB,引无数马仔竞折腰。黑莓到哪里,邮件开到哪里,老板说:天涯海角随你去,业绩两字莫忘记。

当年勇就不多说了。物换星移,诺基亚没落、黑莓凋零,我也随之憔悴。等到重操手机时,快键依旧在,时光催人老。当年的99键,如今只剩三键:一键SOS紧急呼救、一键手电筒起夜照明,一键FM 收音机排遣寂寞。

市面手机款式琳琅满目,没有一款为老人家设想,以致老人用手机时,尝到马善被人骑,人老被机欺的委屈。手机这么复杂,老人要是会用,就会开飞机了。

在此为众耆英请命,希望手机专才行善修德,研发“寸草心”牌老人手机,必得福报。

市面上的老人机“大而不全”,寸草心牌的特色就是“大全”,所有该大的统统有:大屏幕、大图标、大字体、大按键、大音量、大震动、大电池量及大垃圾桶。这样老人不戴老花眼镜也看得清楚,不会因手指太粗而误按旁边的键,不会错过任何来电,也不必一出门就焦虑地找地方充电,更不必常常要倒垃圾。

老人的大脑和手指反应迟钝,太复杂的手机功能可以省下。一分钟学会,一辈子忘不了的简易操作,并附有图文并茂、字体很大、浅白易懂的说明书就能让老人乐开怀。

手机专才还须关注老人的心理问题,例如,在现实生活中,老人最怕就是被反锁,这种恐惧感投射在手机上,只要开锁解锁失败,就会带给老人心理负担。若能研发出摇一摇、没烦恼的手机功能,则功德无量矣。

老人手机须具备一些年轻人听起来很莫名其妙的功能,例如,自动语音报时、报日期(最好包括农历、星期几);进入新年度,还会报自己的岁数等。老人对时间的流逝有一种很复杂的感情,既怕那天的到来,但又想细听它悄悄走近的脚步声。

衣不如新,机不如旧,老人换手机像搬家,寿命会减少。新手机的杀伤力在于废掉老人原有的武功,一误按就会使数十年好友全不见,让老人好崩溃。

所有老人都希望与手机白头偕老,携手到天堂,所以,手机必须要能防偷防丢,最好弄个登山扣或钥匙扣之类把手机紧系在身,达到机在人在、机亡人亡的契合。

除此,手机还得有小强的生命力:抗摔、耐磨及防滑。上述老人的心声与建议有待专才细心聆听,从善如流。

最后,姥姥也要感谢专才研发来电管理软件,即非亲非故号码,一概拨不进来,这样不但粉碎了罗密欧饭碗,也为耆英保住了晚节。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