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不喝酒交不到朋友 钟爱“炸弹酒”

在韩国不喝酒绝对交不到朋友。

根据韩国媒体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饮酒量创下新高。60.8%的韩国成年人每月都要喝一次或以上的酒,而2008年这个比例为54.1%。著名信息咨询公司“欧睿国际”去年的数据更加惊人,处于饮酒年龄的韩国人平均每周消费烈性酒达到13.7杯,高居全球第一。这个数字甚至比以能喝酒著称的俄罗斯人高出一倍还不止。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报告也显示,韩国年人均饮酒量12.3升,位居亚洲首位。

为什么韩国如此的爱喝酒?半个世纪以前,韩国还是一个农业国家,那时韩国人主要喝度数比较低的发酵酒“马格利”。当时,人们认为作为农酒的马格利酒有助于劳动成果的创造,这种想法到了制造业快速发展时期也一直延续着。但是,除了马格利酒之外,烧酒也是韩国喜欢喝的酒,甚至喜欢到缓解压力的时候要喝,高兴了要喝,悲伤了也要喝,从一杯开始直到喝醉。

在韩国,一般人都可以喝上两杯。特别是周五下班后,公司同事、同学、甚至大学的教师们都会一起吃饭喝酒,然后一起卡拉OK。那么在和韩国人一起喝酒的时候,都有哪些你不得不知道的风俗呢?

为了尊重前辈,身为后辈喝酒要遮着酒杯和转身!
为了尊重前辈,身为后辈喝酒要遮着酒杯和转身!

忌自己斟酒

喝酒时不能自己给自己倒酒是韩国酒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自己给自己斟酒是喝闷酒、“自满”的表现,互相斟酒才算礼貌。敬酒的时候先将自己杯子里的酒喝光,然后把自己的杯子递给对方,并给他斟满。接受敬酒的人一饮而尽后,再将杯子递回,同时给对方再斟满。特别是在韩国,往没有喝完的杯子里添酒是视为很不礼貌的行为。

韩国人忌讳数字4,因此韩国人敬酒时不会敬4杯酒,通常都是以1、3、5、7的数字单位来敬酒,而且忌讳在双数时停杯罢盏。

年纪大的人付酒钱

韩国人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习惯,就是众人一起喝酒时,谁的年纪大、职位高就由谁付账,而且这个习惯还得到了延伸。有一次记者和朋友小坐,畅饮之时另一群人也走进了酒吧,只见朋友喜笑颜开地过去叫了声“学长”并且鞠了个躬。等我们离席时,他又过去和学长告了下别,然后就大摇大摆走出了酒吧。看着记者一脸诧异,朋友解释道:“既然遇到学长了,我们的账当然是由他付了!”

忌与长辈当面对饮

韩国人喝酒的时候,晚辈或者年龄小的一方是不可以当面把酒喝掉的,一定要把头转向侧面把酒喝掉;如果两边的人都是长辈,那就只好把头扭180度再喝,或者一头扎在桌子下面偷偷地喝。当别人给自己斟酒时,需要一只手持杯另一只手托着酒杯的手臂,以表示尊敬。

在韩国周末的晚上,经常可以看到喝得歪歪扭扭的几个人走在大街上,或者坐在大街上,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躺在大街上的“大叔们”。

起源说法广多

韩国人尤其喜欢的是炸弹酒。所谓炸弹酒,简言之,就是将小杯放在大杯里,两种酒一起喝。据统计,韩国的炸弹酒有36种,例如,一小杯本地烧酒放入大杯啤酒中称“手榴弹”;小杯威士忌放入大杯啤酒中称“原子弹”;小杯啤酒放进大杯威士忌中称“中子弹”;小杯烧酒放入大杯威士忌中称“氢弹”,等等。

另外,根据制作中动作的不同,还有不同的名称,如做好后用手摇动使酒旋转叫“旋风酒”;将小杯中的威士忌点燃称为“火酒”等。“火酒”喝起来真得要点功夫,否则会把你嘴巴烧伤,或把眉毛烧焦。

关于炸弹酒的起源,说法很多,比较普遍的是说起源于美军军营。美军没有下酒菜,喝威士忌时便以啤酒为“辅菜”。韩国军人将之传出军营,并出于便利,将威士忌干脆放到啤酒中一起喝。军人们出于职业习惯,加之制作和喝这种酒的形象联想,就起了“炸弹酒”这么一个名儿。

上世纪80年代后,韩国人的生活富裕起来了,“炸弹酒”也因此得到迅速普及。实际上“炸弹酒”已从当时便宜和方便的享受,演变成了社交的重要手段,成了相互较劲的方式。

朋友聚会,必有这个节目。吃饭过程中,大家酒过三巡,略有醉意,然后去“二次”,也就是去唱歌房,主要目的就是喝“炸弹酒”。一边唱歌,一边喝酒,气氛很热烈。

喝三轮才尽兴

韩国人喝酒,尤其是公司聚会都喜欢喝三轮才能尽兴。这种喝法,一般要从晚上七八点一直持续到凌晨一两点。第一轮通常是在晚饭席间,主打的是韩国烧酒配烤五花肉,要一盅一盅地干。韩国烧酒不同于中国的粮食酿造酒,它的度数虽然在20度左右,但却极易上头,一不小心就会喝得头疼。

第二轮一般喜欢去酒吧小坐一下,韩国人非常喜欢在喝啤酒的时候配上水果拼盘,这一轮通常时间不会太长,大家聊聊天就转战第三轮了。

韩国人微醺之后,喜欢载歌载舞、蹦蹦跳跳,这也是他们第三轮喜欢去KTV的原因。这时的主打酒是“炸弹酒”和洋酒,很多长辈或领导喝到此时也都放下架子,跟着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唱到高兴处,常常会忘乎所以。三轮下来,大家已经醉得差不多了,所以在凌晨一、两点钟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大群韩国人互相搀扶着回家睡觉。当然,除了第一轮的程序是吃烤肉配烧酒外,其他两轮的地点和方式多少因人而异,不过喝酒要三轮才尽兴却是韩国约定俗成的规矩,有人套用《水浒》的词,戏称其为“三轮不过冈”。

 

女性不可互相倒酒

在韩国女人可以给男人倒酒,但是男人通常不能给女人倒酒,喝酒时女性之间也不要互相倒酒,不过女人倒是可以给自己倒酒。喝酒时女孩子一定要扭头侧身,男生跟长辈喝酒时也要这样,用手挡住嘴,将杯中酒喝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