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血糖会飙高!
用研究揭秘4种帮助入睡的方式

老是因为工作、赶功课而熬夜,或是压力等原因导致睡不安稳甚至失眠,这不但让生理时钟被打乱,身体的消化代谢系统也会出现问题,吸收不到营养、废物也没办法代谢出去。而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血糖”没办法好好控制,所以即使多努力控制饮食,血糖都很难再往下降。

Young Woman Yawning In Bed At Home

睡眠周期正不正确,决定了你会不会得糖尿病!

是的,虽然睡眠感觉起来好像跟糖尿病搭不上关係,但其实睡眠週期正不正确,跟糖尿病也有很大的相关性。

正常来说,在早上起床、大约7~8点的时候,身体会开始分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帮助身体分解肝醣、脂肪,变成血糖来补充一天的所需的能量,所以这时血糖会升高;而在晚上11点~凌晨2、3点的时候,是皮质醇最低的时候,血糖则会降低,让身体进入休息的状态。

但这些激素同时也会配合“睡眠週期”来更改分泌的时间,所以如果睡眠不正常、饮食不规律,激素乱掉,很可能就会让血糖一直维持在高点。

4种会让人血糖飙高的危险睡眠

B

一、熬夜

上述提到,在晚上的时候,正常来说皮质醇的分泌量最低、血糖最低,身体才会进入休息的状态;但如果熬夜的话,身体没办法在“该睡觉的时候”休息,等于要付出额外的热量、能量来应付熬夜所需,所以会再度分泌皮质醇,让血糖升高;而血糖反反覆覆的状态下,胰岛素的作用就会受到限制,产生阻抗的状况。

解决方法:

尽可能在晚上11点前进入睡眠,最好是熟睡状态。

如果一开始很难入睡,请让自己坚持1个月都在同一时间躺上床,而且上床之后就闭上眼睛、不要滑手机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单纯放空,身体会在大约2星期之后慢慢调整生理时钟,让自己能比较早入睡。

二、睡太少

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资料显示,在“睡不够”的状态底下,不只皮质醇会分泌更多,胰岛素也会分泌更少,“这可以帮助我们保持清醒,但使胰岛素更难以有效地发挥作用。”

而这种影响,在每晚只睡4~6小时的人身上,或是“深层睡眠”特别少的人身上特别明显,“睡眠会同时修复胰岛素的敏感度,同时控制血糖;而且睡眠不足会需要更多能量,所以不但增加食慾,还会让人特别渴望糖分、碳水化合物,又让人懒得运动。”

解决方法:

如果睡得太少的状况是短期的、只持续几天,那么在结束睡太少的问题后,只需2个晚上都睡9~10个小时,就可以重新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

但这仍然会对身体其他器官造成伤害,所以从长远来看,最好每晚还是要睡7~9个小时、而且不间断。

三、午睡太长

2016年,欧洲疾病研究协会年会上(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sease annual meeting)发表的研究结果中,发现在白天午睡时间超过1个小时的人,跟午睡时间少、或根本不睡的人相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增加了45%。

虽然研究团队说,午睡实际上不太可能“导致”糖尿病,但这是潜在的健康警讯,因为这代表代谢变差、所以人才会这么疲劳,需要睡这么长的午觉。“这表示人体在转换葡萄糖的能力不足,所以我们感觉不到能量。”

而且午睡太长,通常代表晚上睡眠品质不好,而睡眠品质不好又会引起激素的混乱,间接导致糖尿病的产生。

解决方法:

午睡以15~30分钟为限,而且在超过下午2点之后就不要午睡,避免干扰晚上的睡眠作息。

如果没睡午觉就觉得很累,可能要检查一下自己晚上的睡眠品质是不是很差。

四、开灯睡觉

C

2018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学中心博士后研究员Kathryn LG Russart的研究发现,我们的生理时钟基本上是按照“日照”来进行,所以晚上的光线会造成生理时钟的问题,不只会让人睡不好,而且会干扰代谢功能。

“我们从研究中看到,晚上的光线会导致体重增加,但事实上摄取的卡路里却没有增加,是代谢功能被干扰了;甚至也会瘦体素的分泌也会减少,大脑无法感觉自己『吃饱了』,所以不知不觉吃更多。”Russart说。

解决方法:

睡觉前2~3小时,减少光线的暴露,包含电视、手机、电脑等。

在睡觉时,最好戴上眼罩、拉起窗帘,避免外界的光线对睡眠造成干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