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把“黑油”吃下肚
不锈钢锅买回家要先做2步骤

a

不锈钢锅的料理用途广、保养程序相对简单,而且不容易坏,是许多家庭必备的料理锅具之一。不过有民众赫然发现,新买回家的不锈钢锅上头,竟然有一层厚厚的黑油,难道是买到黑心商品了吗?

b

水溶性、油性黑油 去除方式不同

钢铁公司表示,残留黑油应是成型加工厂制作过程中残留的冲压成型油,此油品于成型加工过程可提高润滑,避免材料与模具摩擦力过大而造成破损,通常产品出厂时会藉由碱性物质洗去;如果民众在使用时发现黑油,大多是清洁过程未落实所致。

成型加工厂使用的黑油分为油性及水溶性两种,主要成分有硫化物或有机金属化合物等,对人体健康确实有害。针对不同的残留黑油,去除方式也各异。

如果是水溶性成型油,以一般家用的洗碗精等清洁剂即可去除;但若为油性成型油,则以适量小苏打粉加水、或是白醋加水,煮到沸腾后关火浸泡,待凉后,再依正常程序以清洁剂清洗,就可完全清除。建议民众购买新的不锈钢食器、第一次使用前,先完成以上2步骤,彻底去除黑油残留。

c

200系不锈钢有食安疑虑 不建议使用

另外,由于200系的不锈钢含锰,因此金属颜色较深,清洗时有可能会刷下颜色较暗黑的金属粉屑,常被误以为是未洗干净的黑油,但若黑色杂质问题在清洗后未获改善,很有可能就是买到了200系的不锈钢食器,建议不要再当成食器使用。

200系钢种锰含量范围为5.5%~7.5%,较304型号要高出2.75倍。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表示,用200系不锈钢做的食器,不仅较易生锈,更可怕的是餐具中的高含量的锰会释出,长期下来,其神经毒性可能会引发神经、肝、肾病变,甚至伤害到脑部功能,引起手脚无力、头昏、协调功能不正常的状况,因此不建议使用。

d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