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男人也有
“大姨夫”!

女人有大姨妈,男人不甘落后也会有大姨夫每月找上门。
女人有大姨妈,男人不甘落后也会有大姨夫每月找上门。

“特殊情况”并不是女人的专利,其实,每个月男人也有生理期。男人们每过一段时间总有那么几天精神不振、意志消沉甚至还带有某种身体的不适。

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躁、嗜吃且容易烦恼,症状类似于女性的“经前综合征”。

近三分之二的受访女性表示她们的伴侣的确每个月都会经历几天这样的日子,且五分之一的受访女性承认她们的伴侣在处理这些情绪上甚至比自己还差。

这项调查受访人群为2,412名至少12个月有伴侣的成年人,其中男女各占一半。调查数据表明,26%的受访男性每个月都会经历“大姨夫”,其中排名前3位的症状分别为:烦躁不安(56%)、比平常更累(51%)、嗜吃(47%),还有人表示这几天他们容易饿、常常莫名的低落以及水肿。

“大姨夫”指男性生理周期,与女性的“大姨妈”相对应。男人每月也像女人一样,也有那么几天“不舒服”,这实际上是一种生物节律变化,是激素水平变化的结果。

只是,男人必须正确面对男人生理期,莫把“例假”误当前列腺炎。

男性生理周期也和女人差不多,也会有疲倦的时刻。
男性生理周期也和女人差不多,也会有疲倦的时刻。

“假期”里的男人很“脆弱”

男人在“假期”会出现体质变弱、情绪波动、悲伤低迷等症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抵抗力降低,体质变弱,容易感冒、头疼、腰酸背痛,容易得前列腺疾病。

②心绪不宁,做任何事都不在状态,说话的节奏和语调变得快慢不均,声音低沉,言语不清。

③冷漠暴躁,见了妻子或女友不再有甜言蜜语,时不时地发火。

④抑郁烦闷,常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忧心忡忡,总是独自抽着闷烟,而且时不时长长地喘粗气。

⑤眼神黯淡无光,似乎总要回避什么,显得很脆弱。

⑥看起来有些羞怯、郁郁寡欢、闷闷不乐。

⑦容易嫉妒,变得“小家子气”。

⑧“性趣”大减。

“大姨夫”和“大姨妈”,妇唱夫随

男性的周期性变化是由于每个月男性睾丸酮、雄激素的含量呈周期性的下降趋势所引发。与女性“例假”一样,有些人的周期十分规律,某些人则杂乱无章。目前医学研究推测,男性睾丸酮、雄激素的分泌趋势可能跟身边女性雌激素分泌趋势有关系,所以有时候会出现夫妻生理周期同步的情况。

同时,男人“例假”还和压力、体质、年龄、环境、季节等因素相关,压力大、体质弱、老年男性的生理周期特征更为明显。

莫把“例期”误当前列腺炎

由于男性生理期出现全身乏力、失眠多梦、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烦躁焦虑、精神抑郁等症状跟前列腺炎十分相似,部分男性就误将“例假”当做前列腺炎。事实上男性生理期并不是疾病,跟女性生理期一样,是人体生理调节的表现。这种低潮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到一星期就能复原,无需医治。如果长期沉溺于糟糕情绪中不能自拔,则有必要咨询心理医生。

正确面对男人“那几天”

1、家人应多给男人关爱。

家人要给低落期的男人以鼓励、安慰和关爱,理解男人的情绪,如果男人莫名其妙发脾气,别和他计较,也别轻易责备他。为营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以分散他对“那几天”不适的注意力。

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男人多运动有助于刺激激素分泌,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

3、修身养性,规律作息。

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让内分泌更加紊乱,生理状态更加糟糕。

熬夜是很伤害身体的一部分,最好能够作息稳定。
熬夜是很伤害身体的一部分,最好能够作息稳定。

4、注意心理调节,多交流。

学会自我减压、放松,如听听音乐、看看书,到处逛逛;和朋友多沟通、多交流、多聊些积极的话题。

总之,男性生理期的变化并不是病态,跟女性生理期一样,是人体生理调节的表现,只要大家积极正确应对,便会轻松度过男性生理低潮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