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纪晓岚给乾隆讲的BL小说

“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

蒋勋专访提到这一句,出自《楞严经》。你爱慕我的心智,我迷恋你的容貌,因为有了这样的因缘,我们生生世世都会相逢,永远解不开的纠缠。

多么惊心的一句话。

很喜欢佛经里“一劫”这个说法,代表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整个宇宙世界从诞生到毁灭的长度。而人对于爱欲的执着,竟能纠缠百千劫,开辟鸿蒙,谁为情种。

清朝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写了一个小故事(纪晓岚除了教小燕子读书以及铜牙铁齿斗和绅之外还是个创作奇才,写了很多很Over的故事给乾隆看):

“有一个书生迷恋一个小鲜肉,他从来没见过那么美丽的人,为了那张脸他可以做任何事。他们两个每天黏在一起,犹如夫妻。后来少年得了重病,凄惨万状死在他怀里,气绝之时他的手紧紧抓住男孩手腕,旁人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他的手从死人手腕上掰开。

然而鲜肉没有消失,每一晚都会出现在他的梦里。大家都说他中邪了,他的父亲把符咒烧成灰混着热水逼他喝下,但他呕出符水来,他的父亲押着他到庙里去,料妖魅必然不敢侵扰佛门圣地。

庙里和尚对书生说:“种种魔障,皆起于心,一切皆是施主心心念念想着他,施主断念吧,一切都是幻觉。”

他捂上耳朵拒绝聆听。

“师弟你这是对下等人说上等法,他一点定力都没有,怎么断念?”另一名更老迈的和尚由佛堂走出来。

老和尚对他说:“你要这样想啊,这孩子已死了,他的尸身腐烂,肺腑破裂,血肉狼藉,想像一下这张美丽的脸爬满尸虫的样子吧……你再想啊,倘若这男孩还活着,有朝一日也将老去,美丽的脸都爬满了皱纹,男孩皮松肉垮,散发酸腐的气味……”

老和尚的话语来来回回,反反覆覆,像诵经又像咒语,他的眼睛变得空洞,他无法不去想着老和尚的话。

“你再想啊,若这男孩比你早死,尚有你挂念着他美丽的脸,若是你先死,你有把握这张美丽的脸会为你拒绝任何引诱?你想想另外一个多情的人把舌头将放进他美丽的嘴巴里,以往跟你的情话、淫态对别人展现……再说,如果你们继续在一起,漂亮的男孩都禁不起宠爱,一宠就变得任性,没有Gucci、LV,男孩便开始皱眉,你们总是在争吵,激情的恋人沦落成亲人,然后男孩另外找到新情郎,便连亲人都不算,你对他的爱就会变成恨……一切的爱恨情仇都是心中的幻觉。”

最后,书生逐渐醒悟了,病好之后想要找两位和尚道谢,寺庙却说从来都没有这两个师傅,也许是菩萨特意化身前去渡化他的……

不得不说老和尚还真厉害,竟然说得出如此尖锐露骨的话,字字锥心。世人太过痴迷美丽的事物,毋论是人是怪,性别是男是女。想到当下最流行的仙怪BL耽美剧,竟是弘历玩剩的,不禁惊叹,老爷子果然是走在时尚的尖端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