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4招 展开抢救脂肪肝大作战

脂肪肝分成哪几种原因?

长期酗酒的人士,有90%都有脂肪肝的问题。
长期酗酒的人士,有90%都有脂肪肝的问题。

 

脂肪肝病发生的原因很多,可区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病”,长期酗酒者约9成都有脂肪肝病问题,若状况持续,恐引起肝脏发炎,甚至肝硬化等不可逆的肝脏病变;另一类统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常见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及长期服用类固醇等药物。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涵盖三种病况:单纯脂肪肝(NAFL)、脂肪肝炎(NASH)及肝硬化。据临床统计,有脂肪肝的人,25%终其一生可能会产生“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细胞发炎、坏死。一旦脂肪肝炎形成之后,若未积极介入治疗,不太可能会回复单纯脂肪肝或正常肝。

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人士,也有患上脂肪肝的风险。
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人士,也有患上脂肪肝的风险。

正常肝脏内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是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则是占肝重量的20%到40%,而重度脂肪肝的重量则是占肝重量超过40%。

哪些族群容易发生脂肪肝?

除了我们最熟悉的肥胖与喝酒最容易形成脂肪肝之外,还有4种人是脂肪肝的高危险群:

1、营养不良的人

营养不良会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无法形成足够的载脂蛋白,让脂类物质不能变成脂蛋白进入血液,进而累积在肝脏细胞,而形成脂肪肝。

值得注意的,除了肥胖了的人有9成机率出现脂肪肝之外,体脂肪率(BMI)正常或是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根据台湾肝基会的调查,非肥胖者中每4个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

2、糖尿病患者

据临床调查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脂肪肝的机率高达46%,因为糖尿病导致人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获得充分利用,所以被累积在肝脏内转变为脂肪。

3、经常熬夜的人

人的肝脏是在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这也是肝脏的最佳排毒期,如果此时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肝脏的血流量相对不足,势必加重肝脏的负担。同时,熬夜的人,多半晚餐进食较多,如果晚餐后又没有运动,这样多馀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于肝脏,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脂肪肝。

熬夜对身体健康的威胁很大,应该尽可能改掉熬夜的习惯。
熬夜对身体健康的威胁很大,应该尽可能改掉熬夜的习惯。

 

4、长期使用特定药物的人

根据台湾肝病医疗策进会的资料显示,长期服用如抗生素、Amiodarone(心律不整药物)、雌激素(Estrogens)、俗称美国仙丹的皮质类固醇(Glucocorticoids)等药物,都可能引发脂肪肝。

要想改善脂肪肝,该怎么做?

如果要想改善脂肪肝,甚至逆转轻度脂肪肝成为正常,就要做到下面4件事。

一、建立良好饮食习惯,并补充维生素B群

千万不要想着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类与主食就来减轻脂肪肝,这样也容易诱发脂肪肝,应该做到三餐定时限量,烹调方式以蒸、汆、煮、炖烫为主,避免採取油炸或油煎的方式。尽量少吃肥肉、动物内脏,以白肉取代红肉。

g4

多吃燕麦、玉米、海带、鱼类与瘦肉等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可以帮助修复肝细胞。

二、彻底戒酒,远离酒精

喝酒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唯一原因,每天喝酒80到160公克的人,引发脂肪肝的机率是不喝酒人的5到25倍,所以儘量少碰含酒精的饮料,是避免发生酒精性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三、固定与适度的运动

运动是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透过养成固定适度运动的习惯,就可以改善肝肪肝的情况,一个肥胖者只要把透过运动将体重减轻3%到5%,脂肪肝就会明显减轻,脂肪肝患者最好每週运动至少5次,总共250分钟以上。

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魄的不二法门。
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魄的不二法门。

四、定期体检,掌握脂肪肝状况

只要是40岁以上,具有B肝带原或是肝癌家族史的人,都应该每1到2年定期体检,检查肝功能与血糖、血脂,并以超音波监测脂肪肝的状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