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不做好门面功夫,连门都没有

某日约了一位网路专家谈合作,他出现在我办公室玻璃门外时,我已经想叫保安把他捉走。T恤、短裤、拖鞋,头发没梳,胡子没剃,说他佛系是我佛心,他简直就是一个流浪汉的样子。后来问明身份才敢请他进来,一开门烟臭扑鼻,他到底是抽烟还是在用香烟做桑拿?

其实我以前也相当邋遢,我以为只要自己有本事,仪容服装随意一点无所谓,后来才知道自己有多天真多傻,不知曾有多少贵人因为看我那乞丐相而偷偷拒我千里,为此我的人生多走了几许冤枉路?

现代步调越来越快,没人有时间去慢慢发掘你丰富的内涵。古人老早就告诉你真相了,“先敬罗衣后敬人”,这不是批判人们现实,现实是这样没什么好批判的,倒是应该这样理解:照顾好你的门面,是对你自己和别人的基本尊重。

你明知社会先敬罗衣,还不顾好自己的外观,让自己的才华有更多机会展现,这不是对不起自己吗?明知大家先敬罗衣,还邋遢地伤害对方的眼镜,这不是对不起别人吗?我开窍以后,积极健身,精挑发型师,请教服装顾问,务求不必开口也会让别人知道我有料。

以上道理大多数人都懂,是我学得比较慢。倒是有另一个门面是许多人依然忽略的,便是你的社交媒体账号。现在人们要认识你,已不再依靠直接的面对面互动了,谷歌一下就找到你的社媒账号,你无所遁形。而且大家看到的不止是你的照片而已,还有你的思想也会在你写的文字和选择分享的内容反映出来。

现实中穿得再光鲜也好,如果常在社媒出言不逊,大家不会对你有好印象;如果尽是分享内容农场的垃圾文章,大家会质疑你的品味。社媒曾是朋友圈内交流的园地,但如今已是半公开了,除非你隐藏账号,但这又何必呢?难免会平白错过了许多机会。该做的,是好像理好发型、穿好西装那样,修饰一下自己在社交媒体的门面。

我还是礼貌地忍耐了一下那位网路专家,一边听他的提案,一边偷偷刷他的脸书。听他所说的内容,我知道他确有点本事,但这世上不缺有本事的人,散会以后,我不打算再见到这个人。请现在就去看看你的社媒账号,至少确认一下你的头像不要比金城武差太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