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号惊蛰日
膜拜虎爷 小人驱散!

虎爷

1
是中国民间信仰中一种以虎为形象的神祇,俗称虎爷公、虎爷将军、虎将军。一般以生鸡蛋及简单的生肉类加以奉祀,并将之供奉于神桌底下,但有些庙宇将虎爷奉于神桌上。

惊蛰

2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惊蛰,为干支历卯月的起始;卯,仲春之月,卦在震位,万物出乎震,乃生发之象。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在二十四节气中,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惊蛰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很重视惊蛰这个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节令。

打小人

3
是一种民间的巫术仪祀。希望借由此种巫术仪祀来驱逐、报复所谓的“小人”。打小人不分男女。

民间善信多在惊蛰日这天以猪油、鸭蛋、绿豆、小人纸、贵人纸祭拜白虎及进行驱赶小人仪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