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疫苗打不打

最近新闻室内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新冠疫苗了。我们新闻版面很大部分也都与疫苗相关。从早期的疫苗研发、疫苗授权使用、各国疫苗分配,到最近疫苗终于抵达我国。

继邻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印尼总统佐科威、美国总统拜登后,首相慕尤丁以及抗疫指挥官诺希山都以身作则率先接受疫苗接种,过程还全程直播向民众证明疫苗安全有效。但这么做,民众心中的隐忧,真的有所减少了吗?

纵观网络上各种疫苗相关的消息满天飞,虽然从事新闻工作,但因为并非医疗专业,因此起初我和一般民众一样,对疫苗是抱持观望态度的。尤其一开始看到外国案例,有民众施打后出现各种不良反应,有人晕眩、有人晕倒、有人面瘫,部分国家更传有人施打疫苗后丧命。

后来相关机构澄清,没有证据证明,以上严重副作用与疫苗有直接关系。而许多医学界专家也解释,其实发烧、肌肉疼痛、晕眩等反应,是许多疫苗接种后都可能会出现的反应,其实是正常现象。

一开始我也与很多人一样,对不同国家的疫苗有不同的接受度。后来在一次的访问中,学者向我解释了各国疫苗的差异性,使我对疫苗更加了解。原来不同疫苗使用的技术不同,在安全与有效性方面就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异。

“疫苗安全吗?”很多人最近都问我这句话。坦白说,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相信也没有专家敢打包票说疫苗对每一个人都绝对安全。至于该不该打?一些人已踊跃登记,但更多人都还在观望,“等一等吧,看其他人打了后有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我才去……”

网络上指疫苗会改变人体基因、会植入微芯片等等说法,只要简单查证,谣言就会不攻自破。目前也鲜少有案例证明,疫苗导致接种者死亡。

从疫苗成功研发至今,各国都在抢购疫苗,发达国家更大肆扫购囤积的情况,导致其他发展中或贫穷国家完全无疫苗。早前联合国已警告,若贫困国家无法取得疫苗,病毒持续扩散、变种的情况下,难保发达国家不会再次受到疫情反扑。

如今有了疫苗,该不该打的问题又掀起正反两极争论。我们无法强迫别人施打,但只要身体健康、符合接种条件,我们就可以尽一己之力建立起我国对病毒的防护墙。别忘了,病毒很可怕、更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遗症、甚至致命。病毒与疫苗,若是两害选其轻,你懂得如何选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