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莫名其妙的SOP

我国在疫情施虐下迎来了牛年,实施行管令(MCO)的地区不能跨县跨州,也不能拜年,团圆饭人数也受限,过了一个新年气氛大减的华人新年。

为了平衡生命与生计,在疫情仍令人担心之际,采取更宽松的MCO 2.0,很多行业都在遵守所规定的SOP下营业,以致大小城镇不像MCO 1.0般冷清,反而是车水马龙,人潮处处。

在新的MCO开始阶段,一些行业仍不能正常营业,诸如服装业、饮食业、美甲业和运动场所等,令有关业者怨声不断。

平心而论,严控感染冠病风险较高的行业,尤其是人潮多的行业,无可厚非,比如饮食店如果不控制食客人数,染疫人数暴增是难免之事。

问题是,当局在制定一些领域SOP的标准,有“厚此薄彼”的情况,但是在新的MCO下,早夜市都可以开,只要遵守SOP即可,那为什么餐食店只能一桌两人,后来在业者极力争取下,才网开一面,不再限食客人数,只须遵守SOP的耳距即可。

近来确诊病例有缓降现象,但每日确诊仍在2,000以上,偶尔还会升到3字头,但当局不再限车人数,即按车载量人数而定,意即可载一家大小去逛商场了。

确诊人数虽未降至双位数,但3月1日起各年级学生可以返校上学了,于是有些家长便忙着为小孩添购校服校鞋。可是,还是有很多家长不敢贸然让小孩上学,持观望态度。
接下来又放宽美甲业,众所周知美甲是面对面,算是近距离接触的服务业,如此宽待,相信令不少业者“受宠若惊”。

然而,不是每个行业都被放宽,比如服装业不能试穿衣服,运动场所受到一些令业者莫名其妙限制等,这些限制使有关行业生意仍大受影响。

就以运动项目而言,青年及体育部指出,在落实MCO的地区,不能进行双人或团体运动项目,包括羽球双打,而有条件行管令和复苏行管令没有这限制,但参与者仍需保持1至3米的人身距离。

此外,落实MCO地区的运动场所营业时间是6am至10pm,这对很多爱运动打球的上班族极为不便,而且也影响不少业者的收入。

有人嘲讽制定羽球不可打双打,只允许单打的规定,应是打高尔夫球的官老爷的“杰作”,而且这些官老爷应该没到过供租用的羽球馆。

现在打羽球不是很便宜的运动,一筒羽毛球至少要50多令吉,场地租金一小时至少要20多至30令吉,为了省钱,消费者都是结伴租球场,分担打球开销,以最低开销达到运动的健身目的和乐趣。再者,打单打成本高,上了年纪的根本打不来。

因此,绝大部份的羽球爱好者都是打双打,如果要业者硬性规定消费者打单打,而且只能开放30%的场地,那业者可要拍苍蝇了。

羽球馆业者叹言,打双打的身距,难道不会比餐厅消费者更安全?不比人潮汹涌的夜市更安全?不比5人共车更不易染冠病?要知道,根据统计,球场传染冠病的,远比很多场合低。

如果同住的一家6口可打双打吗?根据SOP是不行,你觉得会莫名其妙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
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