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马】斗鱼界的绿巨人 贝利卡斗鱼

  撰写/照片/林潮涌

雄性贝利卡斗鱼,鱼鳍比较长,体色比较鲜艳,身体也比较苗条。
雄性贝利卡斗鱼,鱼鳍比较长,体色比较鲜艳,身体也比较苗条。
腹部也比较丰腴。 比较短,体色比较朴素, 雌性贝利卡斗鱼,鱼鳍
雌性贝利卡斗鱼,鱼鳍比较短,体色比较朴素,腹部也比较丰腴。

斗鱼能长多大?“ 2寸多吧!”若你是这么回答的话,一些斗鱼玩家肯定会跳出来说:“那是一般泰国斗鱼的尺寸,若是巨型斗鱼(giant betta)的话,就会有4-5寸长!”

巨型斗鱼? 这其实就是体型较大的泰国斗鱼,它们的体型之所以巨大,那是经由人工筛选培育的成果,这也就是说巨型斗鱼是人工培育种,它们并非自然就存在于野外。

那么,野外的斗鱼会有像巨型斗鱼那样巨大的吗?当然有!而且有好几种,原生于我国的贝利卡斗鱼(Betta bellica)就是其中一种。

正在交配的贝利卡斗鱼,雄鱼正以身体缠卷住腹部朝天的雌鱼。
正在交配的贝利卡斗鱼,雄鱼正以身体缠卷住腹部朝天的雌鱼。
腹部朝天的雌鱼把卵产下后,会以腹鳍将卵固定在腹部上。红色圆圈里乳白色的东西就是卵。
腹部朝天的雌鱼把卵产下后,会以腹鳍将卵固定在腹部上。红色圆圈里乳白色的东西就是卵。

名不符实的学名

贝利卡斗鱼?贝利卡到底是什么意思?眼尖的读者应该会发现贝利卡就是音译自其学名bellica,而bellica 在拉丁语中就是好战的意思,所以贝利卡斗鱼就是好战的斗鱼。

虽然这种斗鱼之间是会打斗,但其斗性却不比泰国斗鱼来得剧烈。若把几只贝利卡斗鱼养在一起,而饲养缸够大,并且还有一些地方供它们躲藏的话,那它们基本上可以相处得很好。所以,它的学名是有一点名不符实。估计当初给它命名的学者应该只见过这种鱼的标本,并不曾见过活鱼,所以才会以为它和泰国斗鱼一样好斗。

贝利卡斗鱼只见于西马和北苏门答腊,它们在西马的分布地计有霹雳、雪兰莪、柔佛、彭亨和登嘉楼。虽然贝利卡斗鱼的分布地并不少,但它们可不是随便在路边的水沟或池塘就可找到,因为这种斗鱼的栖息地是泥炭沼泽。这种沼泽含有大量由未完全分解的枯木和落叶之类的有机物质累积而成的泥炭,这些泥炭会释放出腐殖酸和单宁酸,使沼泽的水变得极酸并呈黑褐色,故泥炭沼泽也被称为黑水区。不知情的人常会以为泥炭沼泽是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但事实上泥炭沼泽可是相当洁净,而且还孕育了各种奇特的鱼类。

遗憾的是,我国有好多泥炭沼泽已被开发为农业地,甚至是住宅区。这也就是贝利卡斗鱼比较少见的原因。

泥炭沼泽是贝利卡斗鱼的家。
泥炭沼泽是贝利卡斗鱼的家。

吹泡筑巢孵卵

许多大型的斗鱼都是把卵含在口中孵化,但贝利卡斗鱼却和泰国斗鱼一样,会在水面吹泡筑巢,并把卵放进泡巢中孵化。贝利卡斗鱼的交配行为和泰国斗鱼类似,雄鱼都会以身体缠卷住雌鱼,然后雌鱼再排卵。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当卵排出之后,雌鱼会把卵固定在其腹鳍之间,并不像泰国斗鱼那般任由卵沉落水底。雄鱼会以嘴巴把卵从雌鱼的腹部给銜起,然后移去泡巢。雌鱼产卵完毕之后就会离去,而雄鱼则继续留在泡巢底下照顾鱼卵,一直到小鱼孵化并开始游动觅食为止。

由于贝利卡斗鱼是体型最大的泡巢型斗鱼,全长可达13公分!因此,有些泰国斗鱼玩家常会打贝利卡斗鱼的主意,想说让它和泰国斗鱼交配,以产出体型更为巨大的子代,但这种想法实际上是不可行的!

虽然贝利卡斗鱼和泰国斗鱼都是泡巢型斗鱼,但两者皆属于不同的家族,在亲缘关系上并不相近,所以它们无法杂交。如果大家想让斗鱼杂交,那也只有让同一家族的斗鱼杂交才有成功的可能。因此,如果有人想要让这两种斗鱼杂交的话,那你可以劝他们取消这个念头,专心繁殖泰国斗鱼就好。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