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多少投资多少泪

如果你想认识种植股的前景,今天是你的幸运日。我年轻时曾经投资过种植业的蓝筹股。这种植股不通过股票行买卖,而是坐在牙医的椅子上,让牙医一只一只植在嘴里,因为我相信植牙像投资蓝筹股一样,余生靠它吃喝没问题。下面会告诉你它的回酬率。

我年轻时的一口牙齿就像七十年代歌王林冲唱的“钻石钻石亮晶晶”,不只美如编贝,还具极强的切割、撕裂与磨碎功能。不管多厚多硬的牛扒进入口中都变成牛肉酱;甘蔗、菱角、螃蟹等在咔嚓咔嚓声中粉身碎骨;用牙就可以撕包装、开瓶盖。

所谓有多少风流,就有多少折堕,时日一久,钻牙开始出现细微崩裂的现象。起初我只是有点担心,后来在一个养老中心看到一幕耆英进食图,令我十分揪心。看护为了护老,给耆英准备的脆口蔬果都化作“春泥”,他们像牛吃草一样把芹菜泥、苹果泥等不断反刍磨嚼,一餐要磨上两个小时。

年轻时做牛做马也就算了,老了还吃得像牛像马,岂不悲哀?于是在一念之下,扎下重金植牙。

我以为植牙就是为真牙套上金刚不烂之牙冠,从此一劳永逸,岂知一切如梦幻泡影。如今回想那个决定真是幼稚得可悲复可笑。

在我进入初老之龄,以为是享受蓝筹股派红利之时,过去的植牙投资,现在可以回本。希望在众耆英黯然吃泥时,唯独我牛扒螃蟹吃够够,钻牙一路闪到最后。但一场毫无预警的牙痛带来的是极痛的领悟。

牙医和上市公司有相似之处,就是开始时,都会许你一个梦幻式的未来。虽然他们也会提醒一些风险问题,但对你的投资决定毫无帮助,因为那些话都是“你妈是女人”。

只有风险成真,你才听到人话:牙冠虽永垂不朽,但是牙床会老化、萎缩,细菌会乘虚而入,就像建房子一样,即使造了一座宫殿,但是根基一旦动摇,宫殿也保不住。听到这番话就像听到公司倒闭一样,姥姥真诚投资换来一泡眼泪。

梦醒之后,姥姥无奈地带着一口虚有其表的钻牙,与众耆英共进退、齐吃泥。回想以前一直听不明白老人在餐桌前吐的苦水,如今自己成了老人,终于通过牙齿体会到了。

年轻时从不留意蔬菜的纤维高低,老了才吃到高纤蔬菜如椰花菜、芥蓝、菜心等咬不断、嚼不烂的暗亏;饱受番石榴和苹果对老人的天然歧视;坚果类更不必说了,摆出一副“休想碰我”的硬姿态叫耆英退避三尺。

中餐的博大精深,老人感叹看得到,吃不到,送到面前的只剩下炖和焖的煮法,色相软、烂、糊,而主食只有粥水与软饭。

吃,变成很无趣的事,食物不像食物,一切都被炖烂、剪碎、压扁得面目全非,就连给老人补铁的牛肉,受一番槌打至筋膜断裂,食之无味。

韩愈四十未到就“视茫茫、发苍苍、齿牙动摇”,陆游七十未满“残存口两齿”,我只能在比衰中略感安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