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五运六气》
健康与自然界气候相关

辛丑年与疾病篇(上):第十三篇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五行相生相克图
五行相生相克图

 

人与天地相参,天气的变化是影响人体发病的重要外在因素。
人与天地相参,天气的变化是影响人体发病的重要外在因素。

2021年天干为辛,地支为丑,根据中医的《五运六气》,从天干推算五运,从地支推算六气,并从运与气之间,观察其生治与承制的关系来判断及推断2021年的气候变化与疾病发生的关系。

这就是中医的五运六气基本概念。谈到五运六气,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

其实,中医前辈在古代就有应用五运六气,根据五行的五个元素(金木水火土),结合三全,阴、阳(一全),风、雨(二全),晦、明(三全),六气的流转,推算一整年的气候季节变化和疾病之间的关系。顺应自然之道,把握六气的变化,强身健体来养生。

什么是 “五运六气”?

中医的思维模式离不开阴阳及五行概念,强调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相生或相克的关系,在推断之中也不例外,以十天干的甲己配为土运,乙庚配为金运,丙辛配为水运,丁壬配为木运,戊癸配为火运,统称五运。

以十二地支的巳亥配为厥阴风木,子午配为少阴君火,寅申配为少阳相火,丑未配为太阴湿土,卯酉配为阳明燥金,辰戌配为太阳寒水,叫做六气。

然后,依据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分为六气,即四个节气为一气。从大寒算起,大寒至春分前为初之气,春分到小满前为二之气,小满至大暑前为三之气 ,大暑至秋分前为四之气,秋分至小雪前为五之气,小雪至大寒前为终之气。

五运六气十二地支关系
五运六气十二地支关系

六气中的六淫为风、寒、暑、湿、燥、火,分为三阴及三阳,为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黄帝内经》作了明确的序号规定即一阳为少阳,二阳为阳明,三阳为太阳;一阴为厥阴,二阴为少阴,三阴为太阴。

六气正常运行变化,不会导致身体发病,反而有利于万物的生长变化,但是这六种因素变化太过或不及,则气候反常,在人体脏腑功能虚弱的时候,抑或是体抗力低下的时候,就会导致身体发病(称为 “六淫” 或“六邪”)。

2021辛丑年的五运六气:

告别了2020 庚子年,迎来的是2021辛丑年,今年五运为五行之水,水为寒之化气,寒湿之气主导天运,不过五行之水能量不足,导致湿土(土为湿之化气)能量操控大局。

丑年之气为太阴湿土司天,太阳寒水在泉,就是2021年寒湿之气主导,属于阴气较重的一年。

也因为阴盛阳衰,非常有利于各种昆虫、病毒、细菌的滋生繁殖,所以今年特别要注意的是虫害(蚊子及昆虫等咬伤的机率较往年高),同时流行性疾病也会较频密发生,特别是疫情爆发有可能会比去年严重,湿气也会引起湿邪迅速传播,所以今年大家需要多关照自己的健康,做好充足的防疫及防蚊虫的措施。

阴阳五行与脏腑的关系:

先了解阴阳五行的关系,才能探讨人体的生理、病理、疾病种类等各方面的关系。五运六气的阴阳观分为太过和不及,阳表示太过,阴表示不及,阴阳平衡则为平气。

如果气候无偏无颇,则五行各守其平。五行的五个元素为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关系就建立在于相生、相克、相侮。

五行相生为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的相克关系则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五行相侮的次序是:木侮金、金侮火、火侮水、水侮土、土侮木。

五行与脏腑的关系为木为肝胆、火为心及小肠、土为脾胃、金为肺大肠、水为肾膀胱。《黄帝内经·素问》记载,东方生风,它的特性是敷布和气,它的生化是使万物滋生繁荣,它的职权是使万物舒展放,它的表现是风,它的移动是大风怒号,它的灾害是吹散万物而使零落。

南方生热,热能使火气旺盛,它的特性是光明显皤,它的生化是使万物繁多茂盛,它的职权是明亮照曜万物,它的表现是热,它的变化是火势炎炎,它的灾害是销烁万物。

中央生湿,温能使取向旺盛,它的特性是湿热,它的生化是使万物丰满全备,它的职权是使万物安静,它的表现是湿,它的变动是暴雨如注,它的灾害是久雨不止,土溃泥烂。

西方生燥,燥能使金气旺盛,它的特性是清洁,它的生化是使万物紧缩收敛,它的职权是使万物由干增强锐利,它的表现是燥,它的移动是肃杀万物,它的灾害是使万物青干陨落。

北方生寒,寒能使水气旺盛,它的特性是寒冷,它的生化是使万物清静,它的职权是使万向外凝固严整,它的表现是寒,它的变化是酷寒,它的危害是冰雪霜熄灭。

五气的动乱变化,固然是没有一定的常规,然而它的德化政令和变异,是有不同之处可以认为的,有特性,有生化,有职权,有表现,有变动,有灾害,而万物与之相随,人也与之相应,则为病或健康,与天地万物息息相关。

认识了基本的阴阳及五行关系,还有五运六气运行的基本概念,下一篇将会谈关于五运六气在辛亥年里如何影响自身的健康,同时如何在辛亥年里养生保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