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玟富中医师:
分享保健养生汤
新年也要keep住健康

220wong02
雪耳山楂汤润肺祛脂

 

220wong03
决明玫瑰茶消食美颜瘦身

 

《黄帝内经》有云:“饮食自倍,脾胃乃伤”。意指饮食不知节制,便是导致消化器官受伤最重要原因。

过年期间,大家最忍俊不住的当然是春节美食!除了吃团年饭外,相信许多人在这期间无疑就是处于“吃饱就睡,睡醒又再吃”的循环中,趁机放纵一下,这难免会进食高脂、高糖的食品。大鱼大肉、各式各样的年饼、柑、汽水、酒类等等,暴饮暴食而导致肠胃不适。

百草养生坊与中医诊所中医师王玟富博士表示,新年前后聚餐、聚会特别多,收工酒、开工酒、新年期间甚至新年之后,还有许多年饼、零食等必须吃完。

“大马食物也偏较重油重咸,甜食糕饼等肥甘厚味之品,更是加重肠胃负担。为了让食物更美味,也加入许多化学添加物调味料。高盐高糖高脂肪,导致血压、胆固醇、血糖飙高、胃痛、腹胀、排便不畅等情况出现。”

要知道,暴饮暴食会引致脾胃功能失调,影响肝、胆火旺,甚至引起情绪不安,“尤其脾胃功能较差的人,消化能力较慢。当他们进食大餐时要尽量避免进食难消化的食物如油炸、肥腻肉类、加工食品等。因为这样会加重肠胃负担,令脾胃正常运作受到影响,使食物停滞于肠胃,出现食滞及腹胀不适的症状。”

中医师王玟富博士提醒大家,年节肠胃道保养根本方法,最重要还是饮食节制。
中医师王玟富博士提醒大家,年节肠胃道保养根本方法,最重要还是饮食节制。

 

祛脂消食 减轻胃部负担

王博士无奈表示,加上运动量少,熬夜虚火旺盛、喝水量少,相信许多人从行动管制令开始直到新年,身体可是变得越来越“圆满”。

要避免体重飙升以及把身体给吃坏了,王博士表示应该要遵守“少吃多滋味”的原则,即使前几天大鱼大肉,之后也建议吃清淡些,以减轻胃部的负荷。

他提醒,预防胜于治疗,年节肠胃道保养根本方法,最重要还是饮食节制,避免生冷寒性食物或辛辣、燥热、烧烤或煎炸等刺激型食物。同时也包含规律生活及运动,不但能保健之余,也不用担心年后身材走样、体重节节攀升的困扰。

王博士分享春节养生汤坊,能润肺祛脂的《雪耳山楂汤》以及可消食美颜瘦身的《决明玫瑰茶》茶饮,希望大家能够在春节以及疫情期间能够藉由这养生坊做好保健,减轻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负荷以及疾病。当然,若症状持续,应寻求正规医师诊断病症为佳。

《雪耳山楂汤》功效:润肺祛脂

“这道汤里采用了能够滋润肺部以及消食、祛脂肪的材料。白木耳(雪耳) 能生津养胃,滋养润肺、生津止渴,改善肺热症状。青苹果可改善小虎不良、气滞不通、便秘、降低胆固醇、解酒。山楂能消脂、开胃消食、食积不化,尤其适合新年期间吃过多肉类、加工食品后消化不良者食用,也可降血脂以及胆固醇。还有加入有健脾和胃功效的红枣以及和胃润肺、养阴滋阴的冰糖,年节期间或作平日保健也不甚为合适的汤坊。”

雪耳山楂汤材料
雪耳山楂汤材料

 

材料:

雪耳 12克、青苹果 1粒、山楂 5克、红枣4粒、冰糖适量

做法:

1.将雪耳洗净放入碗内加冷开水浸泡(浸过雪耳)1小时。待雪耳泡发后拣去杂物备用。

2.青苹果洗净祛皮,切丁备用。

3.将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锅内,加900毫升清水一起煮1小时3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决明玫瑰茶》功效:消食美颜瘦身 (注意:胃溃疡者慎用)

“这是一道非常简单的保健茶饮尤其适合忙碌以及稍嫌麻烦的现代人,因为只需准备好材料,放入保温瓶即可。”

此道茶饮中使用具有利水滑肠功效的决明子,能强肝养胃、润肠通便、净化美白、消除疲劳的玫瑰花,可祛脂以及美容护肤的柠檬以及绿茶,对于新年期间忙碌准备年菜或者熬夜的人,最适合不过。

“绿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不过必须注意绿茶影响胃液分泌问题,胃溃疡者需慎用。”

决明玫瑰茶材料
决明玫瑰茶材料

 

材料:

决明子 10克、玫瑰花10克、柠檬2片、绿茶 5克、蜂蜜或枸杞少许。

做法:

1.将玫瑰花、决明子、绿茶装入棉布袋或茶包袋以水过滤。

2.将所有材料以450毫升热水冲泡 10至20分钟后即可饮用。

 

新年餐桌上吃喝过度暴饮暴食,不单会在身上堆满令人讨厌的脂肪,更可能会引致诱发一系列疾病。
新年餐桌上吃喝过度暴饮暴食,不单会在身上堆满令人讨厌的脂肪,更可能会引致诱发一系列疾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