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为何男人到中年“发福”

很多男人到了中年或婚后,如果没有好好照顾健康,很容易变胖子。
很多男人到了中年或婚后,如果没有好好照顾健康,很容易变胖子。

男人们经常被损友们拍着大肚子说:“哥儿们预产期几号?”男人一脸无辜地指着女人:“肚子是被她搞大的。”
生活的安逸、压力的减轻、营养的改善都是男人幸福生活的写照,却也是导致男人面色与太阳同升,肚子与日子齐长的陷阱。

发福因素

1、活动量下降
人一旦到了中年后体力会大不如从前,因此活动量下降、运动量减低也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原因之一。到了中年后运动量不如以往20、30岁的年轻人,加上事业忙碌,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消耗热量的速度比不上补充进来的热量,自然就容易发胖。

2、基础代谢率下降
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在过了25岁以后会慢慢下降,平均每10年减少2~5%,因此虽然40岁很有可能基础代谢率只有25岁的九成,若摄取的热量与25岁相同的话,就会造成热量无法消耗而囤积体内造成肥胖。

就算工作忙碌,也要找个时间运动。
就算工作忙碌,也要找个时间运动。

3、饮食太过油腻或精致
中年时期是许多人达到事业高峰的时候,交际应酬不断,精致食物或太过油腻的食物多属于高热量食品,多余的热量在身上堆积成了一层层的脂肪,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元凶之一。

喜欢吃高热量卡路里的人,容易累积脂肪。
喜欢吃高热量卡路里的人,容易累积脂肪。

4、压力增大
压力增大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变化,是婚后男人发胖的又一重要原因。
压力的增加会导致人体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增加,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分泌过多,会改变人体内脂肪组织的分布,它会把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短期内搬到腹部,使大量脂肪堆积在腹部脏器周围和腹壁上。这时男人们就会出现“将军肚”、“啤酒肚”,医学上称为腹形肥胖或“苹果形肥胖”。

发福具有怎样的危害?

肥胖的人很容易得到冠心病。
肥胖的人很容易得到冠心病。

1、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增高4倍
有的学者提出,腰围超过标准腰围30%以上者,10年之内发生冠心病的机会大为增加。

2、可能发生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
腰粗男士糖尿病的患病率可高达正常腰围男士的4倍之多。从另一方面来看,在2型糖尿病人中,80%都是腰围超标者。而且,超标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

当腰围增粗,就要注意自己肥胖开始。
当腰围增粗,就要注意自己肥胖开始。

3、腰围越大,患高血压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20-30岁间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1倍;40-50岁间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50%。

4、更易发生高脂血症
有研究表明,腹部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患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风险高数倍。并且常常出现“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本该高的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5、更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
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统计显示,男性腰围增粗者脑出血的发生率是正常者的3.6倍;国外研究表明,在肥胖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腹部型肥胖者(腰粗)脑梗塞的发生率比臀部型肥胖者(臀部肥胖)高3-5倍。并且,与腰围正常者相比,腰粗者中风后的机体恢复能力明显降低。

如何打破婚后变胖的“魔咒”

适当吃些“粗茶淡饭”
男人们别再吃得那么精细、油腻啦,时不时来点全素餐刮刮油水。晚餐更要少而精,只要营养,不要额外的卡路里。

练练肌肉
不当“甩手掌柜”,在家里多帮妻子做家务也是锻炼,最重要的还是要练习肌肉,比如每天可以举举哑铃、做做俯卧撑等,或者夫妻俩各办一张健身卡,一起锻炼相互监督更佳。

想要恢复跟小伙子一样的身材,平时要多做运动。
想要恢复跟小伙子一样的身材,平时要多做运动。

排解压力
男人要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不能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不为逆境心事重重,凡事量力而行并随时调整目标。另外,不妨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虽然会占用一些时间,但有助于身心的放松。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

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