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讨人厌

生而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专长,也有属于自己的罩门,我们都不相信有人会是完美的。

举例来说:长得帅的人个性差,长得帅个性好的一定穷,长得帅个性好又有钱的一定渣,长得帅个性好又有钱而且又爱你的人性无能……诸如此类的。

就跟打RPG游戏那样,每个人分配到的开局点数是一样的。你选择提高武力值智力必然随之下降,防御性弱的轻功便会强……现实生活中,踏实可靠的多无创意,才华出众的多难合群,你欣赏他的潇洒,就要包容他的散漫……世间万物大抵如此,都是互相制约,维系着天道平衡。

一切在于是否有把人放在对的地方,以及自己是否有不断精进、修炼、成长……不过,这些是成功学谈的事。我想说的是,“把自己讨人厌的本性和无法克制的欲望发泄在对的地方以及对的人身上”这件事。

看官也许会疑惑:既然是讨人厌的缺点,何不将之摒除?

个人浅见,很多时候我们的特质,哪怕是缺点,都是上天赋予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运用得当,讨人厌的缺点也能成为人生中独一无二的闪光点。

例如,我有个朋友,个性非常爱说教,跟他讲话、相处都觉得很stressed,总觉得他无时无刻都在给你打分,总会不自觉提防着他随时会跳出来辅导你。有时候只是“呻”两句,就会立刻受到他的纠察,随口一句玩笑“干,好想死”都会被他说不要老是负面想不开之类的……一次的争执后,我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你的个性不是这样,你真是一个完美的男人……”

不过,人又怎么会完美呢?没想到的是,后来一切好转了。自从他当了命理师傅,还身兼心灵教练之职,他可说是完全找到自己了,不但事业迅速提升,平日也较少纠正人,因为欲望都被释放了……而且还赚钱。

可不就是这样吗?喜欢挑刺的让他去做查账做校对,热爱争辩的让他去当政治枪手或辩论教练(不是律师,我认识的律师都很安静,不爱跟人争辩)。

既然死性不能改,就找个对的地方,宣泄你的欲望,分分钟还会让你放飞自我、名利双收。重点是,你身边的人都会因为不再受你轰炸而因此蒙福,大家也会变得更爱你。

是时候想想,如何把我的缺点换取成功……我想搞不好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牛郎,毕竟本身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想努力以及性欲强。(我是开玩笑的……牛郎也要很努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