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德:红包

小时候我就很爱唱歌,特别是爱唱新年歌,觉得新年歌曲大锣大鼓非常热闹,哼着哼着自己就轻易的进入了歌词里头的意境!

而在众多我喜爱哼唱的新年歌曲里我最爱的就是“红封包”,我学会唱的是台湾情歌王子李茂山的版本,后来从唱片界朋友处得知原唱者原来是高义泰。

我喜欢山哥唱的“红封包”的感觉,主要是山哥把小朋友跟爷爷奶奶拜年,拿了红包后欣喜非常,开心地跳了起来的情况。我在听着歌闭着眼睛哼唱时,总会进入歌曲意境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小孩,单纯善良天真又可爱。

当然,小时候对“红包”也是非常喜爱和期盼,特别是在过新年的时候,大年初一不用调闹钟就会自动起床,刷牙洗脸后就笑嘻嘻跟家里长辈“卖口乖”拜年讨红包。

之后也爱跟着家人出门去串门子拜年,一家接一家去讨红包,回到家后就会跟家里其他小朋友坐在地上,把一天讨到的红包拿出来摆在地上,互相比较看看谁拿得多。

很怀念那个时候的心态,那就是很单纯,因为彼此就只是比谁的红包拿得多而已,不会比较红包封里的钱有多少。

长大懂事后,人就会变得比较现实,拿到红包会急着想知道红包封里到底有多少钱?当时我倒觉得无可厚非,就像打工时在新年前拿到的“花红”,也都装在红彤彤的红包封里。当时的花红都是现钞,当员工拿到时总是兴奋不已,因为摸着红包感受那个厚度,心跳就会加速,越厚心跳得越快越紧张。

而洞察秋毫的老板也知道这个道理,总是故意把花红的钞票面额换成小钞,以便让红包撑得厚厚的,然后看员工在领过红包时开心兴奋的眼神及表情。

后来自己当了舞台歌手及司仪后,在工作上,除了原有的工作酬劳,“红包”就变成每个台上演出者期待的东西。在演出时台下观众在观赏歌者卖力演出后,一个接一个递上台奖赏歌者的红包,总会让演出者体内血脉越来越奔腾,因为“红包”里头装着的是每个人用努力演出换来的血汗钱,连带着的是沉重的意义,那就是让我们生存下去的原动力。

后来认识台湾的朋友,知道他们的风俗习惯跟大马是相反的,在过年过节时,我们是长辈给小朋友或晚辈红包,但台湾则凡是已经踏入社会工作的人,就得给长辈红包,代表着给长辈献上祝福及好意头的意思。

而现在红包对我而言,特别是我开直播唱歌收获了那么多的粉丝家人后,意义更是非凡。记得去年我配合了旅游局主办的“Cuti Cuti Malaysia马六甲一日游”,当时成行的共有两团,我兴奋地第一次当上领队,在导游的协助下带领着40位粉丝团友到马六甲多个景点参观及拍照。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突然有位年纪很大的团友阿姨靠近我,她伸出手要跟我握手,在握手时我却感觉她把掌心中的东西塞进我手心,并轻声说道:“铭德,感谢你在MCO这段时间每晚唱两个小时的歌给我们听,你的歌声已经成为我在最难熬的这段日子中的一部份,我已经把你当作我的孙子了,所以不要拒绝,这个小心意就当婆婆第一次见你的小心意!”

当下,我握着她的手兴奋不已,开心并非拿了红包,而是我的心中充满了爱,是长辈给于的关怀和温暖……

一个疫情让我失去很多很多,然而却让我收获了更多有意义的人和事物,包括一大票跟我毫无血缘,但却亲如家人的粉丝,人生如此,今生我又夫复何求?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