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吵翻天的新年SOP

其实,大家早已做好“原地过年”的打算了,但为何政府公布新年防疫SOP的时候,还是被骂翻?

当SOP公布后,社交媒体上立刻涌现排山倒海的批评声浪,不论朝野都有政治人物帮腔,也有社团组织发声,更有网民的漫骂和嘲讽。隔天我走进公司时遇到一位马来同事,他也知道华社的激烈反应,笑着对我说,“新年工作没关系,我们就到夜市去吃团圆饭吧……”

是民众对抗疫疲劳了吗?为什么大家似乎对新冠病毒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变得现在如此轻忽?从购物商场里的人潮、路上车来车往的景象,我们就知道如今的MCO 2.0,已不如去年第一次MCO般高规格。

在新年SOP风波上,很多人把重点放错。认真防疫的前提下,不论什么事情、什么节日,都应该以“防疫优先”为最高指导原则。之前新加坡客工宿舍感染群爆发时,当地政府就不断劝导,就算是家人,只要不住在一起,就应该尽量避免见面。当地政府早在农历年前一个月就公布SOP,不仅严格限制家庭聚会,还明文规定“捞生”时要戴口罩、禁止说话、喊祝福语。

我们都知道我国的疫情比新加坡严重,但很多人还是选择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甚至将事件种族敏感化。很多人调侃说:“哎呀!去年开斋节的时候,他们不能庆祝,所以现在华人新年,政府也不会让我们庆祝的……”

试想想,去年开斋节时,每日新病例是只有双位数或三位数,但如今却是每日四位数增幅。相信很多人身边也陆续有亲友“中招”,但为何防疫意识却变得更弱了?思考一下行为模式后就知道,坐下来吃饭、团聚、聊天,和到夜市去买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逻辑,染病风险也有很大落差。但为何却有这么多人将两者类比后大喊不公?

或许大家真正不满的,是政府乱糟糟、且没有长远规划的防疫政策,例如对华人风俗文化的不了解,才会将SOP定在年初一及初二。但公布后当晚,才知道原来华裔是在年除夕吃团圆饭,紧急提出修正。此举不仅突显了对华人文化的不了解,事后卸责给华团的举动,更让政府官员傲慢的态度表露无疑。

还有令华社大感不满的另一大问题或许是“双标”。为什么有些宗教场所能开放500人祈祷,新春期间却禁止民众到寺庙祭祀祈福?(事后已修正,允许开放庙宇)

防疫本来就是在生命与生计间的平衡战,MCO不断松绑,已让封锁的作用大打折扣。虽然年夜饭是华人年度大事,家庭团聚本是喜事一桩,但若因此造成群聚感染恐怕得不偿失;就如防疫政策一样,本意是保护你我生命,但稍有不慎,就会让一桩美意瞬间变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