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迈薇老妪悲歌唱不完

看到一则新闻说有个阿嬷开迈薇失控,车子直冲私宅,把铁门都“铲”上来。写这篇报导的相信是个年轻记者,因为报应时辰未到,所以全文以旁观者的侥幸口吻叙述。相信很多人读了都像吃年菜一样嘻哈大笑,唯独初老边读边垂泪,因为迈薇老妪的悲哀,我们懂。

记者提到肇祸司机“竟是一个老阿嬷”,一来是提醒读者她是一个老咯咯的阿嬷,二来用了“竟是”以表达震惊。“竟是”的潜台词就是:老咯咯,你没事就乖乖在家啦!

结果这么一宗偶发性小事,好像动物园的野兽逃脱一样,惊动众人,即时成了热烈讨论的社会议题:老人是否适合开车?政府是否允许老人开车上路?结论一面倒持否定票,表面理由是关心老人安全,骨子里其实是不耐烦老人阻止地球转。

迈薇老妪闯祸后,应是坐在车里吓得六神无主。任何经历过极度恐惧的人,都需要安抚与谅解,可是事情的后续发展,却让一个老人的自尊荡然无存。有关视频被放上网广传,记者在文中不忘强调该视频“长达51秒”,还有网友留言戏谑说,想不到迈薇威力如此强大,第二国产车应引以为傲等等,无一不在伤口上撒盐。

老阿嬷开的迈薇车款表达了老人的内心世界:三车道四车道、名车宝马,任凭你们年轻人奔驰,我们只要占一个小小车道的迈薇就已经心满意足。

老人平日都不敢出门,只在假日清晨路上冷清才敢出来兜兜风。即使态度如此卑微,但我们还是饱受年轻人的尖锐车笛声、左右超车和眼神暴力的压力。

幸好老人在路上也不忘以佛系开车态度给年轻人做好榜样,不管遇到什么路霸,老人都能让他、由他、敬他、不理他,继续保持风度优雅,让车子缓缓前进。

所谓人贵自知,我们不敢要求大家要尊老敬贤,但最少在路上要做到谅老,不要轻易鸣车笛,这是为你们好,因为鸣笛频率高就显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低。其实,如果有柴可夫侍候,又有哪个耆英愿意在路上成为过街老鼠呢?

耆英自嘲为过街老鼠,一点都不夸张。每在交通灯前,只要遇到青灯要转红,耆英就佛心大乱,神经紧绷。后面的车辆常常叭叭响催促速冲,把我们吓得手脚僵硬冰凉,无法换档踩油门。

每到不熟悉的路口,不知该转左转右而把车放慢时,就有群车齐鸣,逼得我们在慌张之下开往梁山,到我们不想去的地方,直到后无追兵,才U转回归正途。

最近因MCO处处设路障,让开车的阿嬷雪上加霜。对老人而言,眼睛与手脚协调并用已属特异功能,如今,还要左手进牙,右手摇下车镜应付警察,又怕中“三万”,真叫阿嬷情何以堪?

为了让阿嬷安心开车,恳请年轻人礼貌鸣笛,警察爱心提醒,毕竟谁不会老?也求你们不要再称老人、女人和老女人为“路上三宝”,这对老阿嬷很伤,毕竟谁的青春没有狂野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