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禁忌! 勿买鞋洗头、初四、初七不能拜年!

大家都知农历新年禁忌多多,每逢过年都会听到长辈说这样可以做,那样不能做,否则会行衰运!例如新年不能买鞋、不能洗头等等。但你又知不知到这些新年禁忌背后的原因呢?

其实除了个人层面外,在购物及拜年的方面都有禁忌,今次编辑就让大家一文睇清传统新年禁忌,让大家今年都过得顺顺利利!

– 新年禁忌 – 购物篇

1. 不要新年买鞋

a
“鞋”和叹气声“唉”相似,踏入新年,当然要充满活力,开年就常常唉声叹气,之后的一年都会失去动力,切忌新年买靯!所以要买新鞋就最好过年前买,过年时穿上。 “鞋”和叹气声“唉”相似,新年“鞋鞋”声,意头不好。

2. 回娘家买礼要双数

年初二女儿回娘家忌回门礼为单数。因为单数一般是用于白事上,传统上为不吉利,所以带回娘家的礼物必须成双。 好事成双,白事才会用单数。 广告 买衣过年都有新年禁忌

3. 新衣忌黄色

大家都知道新年要着新衣,特别是红色,因为有好兆头。但黄色就要避免,因为黄色会慑气,令神明忌讳,特别是黄色内衣就更不可以穿。所以新年买新衣最好就不要买黄色。

4. 买新衣过年要先洗一次

买了的新衣在穿之前记得要先洗一次,寓意把上年的所有倒霉洗清。不过记住,年初一、二忌洗衣,因为传说这两天是水神生日。 新衣记得要先洗一次,洗走霉气先过年!

5. 新衣勿放入衣柜

b
衣柜长期都是关闭,会产生倒霉气,所以新买的过年衣,或是过年时要穿的衣服,应该要早一晚放出来,清清霉气才穿就比较吉利。 新衣不要放入衣柜,衣柜会产生倒霉气!

– 新年禁忌 – 个人篇

1. 切忌洒水、扫地、倒垃圾

大家可能会以为新年期间应保持家居清洁,扫走霉气,但是传统认为每家每户都有福气和财运,如果初一扫地、洒水和倒垃圾就会扫走财富和好运,将财神送走,大扫除还是在年廿八完成吧! 初一扫地、洒水和倒垃圾就会扫走财富和好运。

2. 不能洗澡、洗头

c
大年初一都是不能洗澡和洗头,这是因为由于洗澡的“洗”和“死”字谐音相似,而头发的“发”字与发财的“发”字同音,因而有洗走财运的不吉利意头,所以要尽量避免。 “洗”和“死”字谐音相似,“发”和“发”同音,“洗发”等于“洗发”洗走财运。

3. 切勿催人起床

农历新年期间,切忌催人起床,因为这样会令对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新年催人起床,会令对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4. 忌睡午觉

大年初一睡午觉得影响事业运,传统认为这样会令人在接下来一整年都变得懒散。 大年初一睡午觉令人在接下来一整年都变得懒散。

5. 忌吃粥和药

d

以前只有贫穷的人吃不起饭才吃粥,亦有病人因为患病要吃得比较清淡才吃粥。踏入新年,除非患病人士,健康的人都不应吃粥和药。 只有贫穷的人吃不起饭才吃粥,新年要吃好点才会丰衣足食。

6. 避免使用利器

利器有“破”的意味,可以破财、破运气,因此在新年期间要避免剪头发。说起“破”字,新年也要避免讲不吉利的说话,例如“死”、“病”、“输”、 “穷”、“破”等字眼。若不慎犯禁,应该立即吐唾沫,说“童言无忌”等话语化解。 利器有“破”的意味,新年期间要剪头发会破财。

7. 切勿借钱给别人

有时新年聚会总会围在一起玩鱼虾蟹,小赌怡情,大赌乱性,切勿在新年间借钱给别人,而所有债务一定要在年三十晚前结清。如果别人欠你钱,也不要在年初一去别人家追债,这样会令你一整年诸事不顺。 所有债务一定要在年三十晚前结清。

8. 忌打破陶瓷或玻璃物品

意外总是意料之外,都明白没有人会特地打破碗碟,但若真的不小心打破了,要用红纸包起来,放置在神桌上,之后默念“岁岁平安”或“落地开花”等吉祥话语,并且等到破五日(年初五)再丢弃,否则就会破财破运了。 不小心打破器皿要默念“岁岁平安”或“落地开花”等吉祥话语

9. 不能穿黑白色衣服

黑色和白色都跟传统丧服颜色一样,被视为不吉利,因此建议在新春期间穿上红色、桃红色等比较鲜艳的衣服,看起来也精神一点,财神都不会吓怕逃走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