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德:团圆

从小我就最爱过农历新年,虽然小学我就失去母亲,然而我还是在一个洋溢着温情和爱的家庭里面长大。

小时候喜爱过年的感觉,因为有红包拿、有年饼糖果吃,还能跟亲戚小朋友们玩爆竹,以及我最喜爱和享受在除夕夜跟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真是非常怀念那个时候无忧无虑的日子。

长大后我很早就进入社会工作,那个时候也很爱过新年的感觉,喜爱跟老板及同事们在一起享用“收工酒”及“开工酒”的热闹气氛,而最紧张兴奋的还有新年前,爱跟同事们窃窃私语,在猜想老板到底会给多少花红?

开始登上舞台成为歌台歌手及司仪的时候,我也是很喜欢新年前在舞台演出的气氛,除了开心会收到不少观众在我们演出时递上台的打赏红包,让我们能在收工前获得不少额外零用钱之外,穿上红彤彤的演出台服唱着大锣大鼓的贺岁歌曲,那种兴奋感是热爱舞台生命的我所无法用笔墨形容的!

后来开了自己的微整美容院当了老板,我也爱跟员工一起在新年收工前后共享新年聚餐的感觉,或许自己曾经历过打工仔的生涯,所以我都会很认真地站在员工的角度,跟他们深入沟通,以及安排农历新年前后的假期,以及聚餐细节等等。

因为员工也是我的家人,我平时见他们的日子及时间根本是比自己的家人还多,所以我真的很珍惜每一个员工!

而今天的农历新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以及政府实施的行动管制令,相信不只是我,还有很多人都无法跨州回乡跟家人团聚吃年夜饭,以及欢度华人文化中最重要的农历新年。

前几天在做直播时粉丝点了我演唱台湾闽南语唱将蔡义德原唱,也是台湾音乐人张燕清词曲的名曲“心头肉”,没想到获得一些粉丝的感性留言,在读着他们写的心情感想,同时也让我红了双眼。

有一些粉丝在听歌时都不约而同潸然泪下,想起因疫情关系,逗留在国外将近一年无法回国的孩子,这首歌让她们把对孩子的思念,以及内心无限伤感和感触,顿时决堤流露出来……

其实这种感觉我可以深切体会,因为我也有家人住在外州,我们也有将近一年无法见面,所以今年的团圆饭,肯定无法“团圆”。

但科技发达,我希望粉丝们都能够在这个除夕夜好好利用手机的视频连线功能,跟我一样坐在餐桌前,开着视频跟远在外州或外国无法回家的亲人,一起在不同城市地点,但却同时吃着热腾腾的饭菜!

把这次无法相聚的“团圆饭”遗憾,当作是抗疫阻断传染链的重大任务,并为下一次更安心安全的团聚做好准备,我的粉丝家人,答应我不要难过,好吗?

这里附上粉丝要我分享的“心头肉”歌词,因为他们要把歌词发给远方无法归家过年的孩子,以传达母亲对孩子们的思念之情:

树欲静而风不停 子欲孝而亲不明

船若要靠岸 著爱找灯塔

我若要出外尚烦恼 是妈妈

身躯这领衫 想你双手一针一线

人生这条路

一步一步牵阮行 一年一年甲阮晟

我若嗽 你心痛 我若饿你不甘吃

我若哭 你的目屎著擦未干

我若跌倒 亲像针刺你心肝

我恨什么命 我改什么名

我怨什么痛 搁卡痛嘛是伊

因为我是 你的心头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