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你的权力

今天和朋友聊到想要买电脑的话题,结果之后浏览脸书或其他社交媒体时,就出现了一连串电脑相关的广告。

这种情况许多人一定经历过,打从几年前,开始研发出利用声音辨识来判断使用者需求的技术以来,越来越多公司投入使用这项技术。我们身为一般用户,或许也从一开始的吃惊,到现在变得习以为常。

最近手机通讯应用程式WhatsApp推出新的隐私政策条款,当中包括允许他们将用户数据分享给母公司脸书,而且这是强制用户必须接受,否则就无法继续使用服务。这意味着,WhatsApp上的电话号码、姓名、你使用什么品牌的手机、你在哪个地点、哪个时间使用WhatsApp,脸书都能一清二楚。

此举引发大量用户不满,掀起了停用、出走潮。同类的通讯应用程式如Telegram和Singal用户量突然暴增。但有更多的人虽然反感,但却也无能为力,必须接受WhatsApp的新规定。

这起风波突显了科技、社群媒体公司的霸权,而使用者却因为必须使用它的服务而无回击之力。

还有个活生生的例子,那就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他因为涉嫌号召支持者闯入国会,导致民主殿堂形象受损,一夕间遭推特、脸书、Youtube等网络媒体公司封杀,暂时或永久停用了他的账号。

有“推特治国”总统称号的特朗普,曾经赞扬推特是个很好的传声工具,还多次透过推特宣布重要的政策或人事任命。但大选成绩显示自己落后时,他在毫无根据下透过推特发表具误导性言论引发哗然,如今他被推特噤声,确实很多人拍手叫好。唯独德国总理默克尔突破盲点,斥责此举“有问题”,因为这让那些科技公司掌握了一个人对言论自由的生杀大权。

当年纽西兰清真寺枪击案,枪手透过脸书直播血腥过程引人诟病后,各界都希望媒体科技公司能在把关上做得更多。但特朗普事件,却也暴露了大公司对民众话语权及资讯流通的过大权力。

不论是推特、WhatsApp、脸书,都是靠大量用户投入使用而起家的。在追求“人人都能发声”这个民主目标的同时,却也衍生了发言权遭滥用、用户隐私权益被侵蚀的事件。或许还需要更多时间和事件,才能共同找出最好的解决之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