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顺孝娶” 婚礼一切从简

结婚是人生大事,眼看万事俱备,就连喜帖都发给亲朋戚友了,偏偏这时家中长辈突然逝世,该如何是好?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表示,正所谓“死者为大”,这个时候绝不能续办婚事,需改办丧事,以维正伦。况且,事情来得突然,一切实属情有可原,只要好好跟对方家庭沟通说明,相信是可被理解与接受的。

当计划赶不上变化,不幸遇上红事变白事,一般会通过“顺孝娶”或“百日娶”把媳妇娶回家。
当计划赶不上变化,不幸遇上红事变白事,一般会通过“顺孝娶”或“百日娶”把媳妇娶回家。

“无论如何,面对这种‘喜事变丧事’的两难局面,丧家大体上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顺孝娶’,二是‘百日内娶’,无论采取哪一种处理方式,都是彰显华人孝道精神的一种体现。”

所谓“顺孝娶”?简单来说,即是丧家顺应“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并且征得女方家人同意之下,于往生者出殡奠礼当天举行简单嫁娶仪式;至于“百日内娶”,顾名思义,指的是往生者出殡之后,丧家在“百日旺山”之前择日完成嫁娶事宜,否则的话,传统上需经历3年守孝期才能结婚。

为何要赶在百日旺山之前进行嫁娶为宜?对此王道长解释,百日期内称为“孝头”,这时亡灵(往生者)还在享生祭,事死如事生,一旦超过百日则称“孝尾”,此时亡灵已化为鬼,事鬼不吉利也!

新娘被接到夫家后,就要把婚服脱下换上孝服参与白事仪式以尽孝道。
新娘被接到夫家后,就要把婚服脱下换上孝服参与白事仪式以尽孝道。

“基本上,顺孝娶和百日内娶的性质都是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顺孝娶是出殡当天将女方娶进门,正式成为家中一员,而新娘可通过‘媳妇’身份参加奠礼和出殡仪式,并且讣闻上也会印上新娘的姓名;若是百日内娶,由于还没有得到‘媳妇’名分,因此讣闻不会出现新娘的名字,新娘甚至还可以选择要不要参加出殡礼,这就是两者的小小区别。”

无论如何,“顺孝娶”在民间并不常见,必须符合几个特殊情况,比如往生者生前有遗愿,希望看到儿子早日成亲传宗接代,又或者男女双方已达谈婚论嫁阶段,最重要是取得女方家人的同意,一切才能成行。

一切仪式交媒婆代办

那么,传统的“顺孝娶”仪式如何进行?对此王道长有条不紊解释,首先丧家必须请媒婆代为出面,向对方商量有关“顺孝娶”的事宜,包括是否将新娘的名字列在讣闻,一旦对方同意,就可展开下一步。

“丧礼一般都是举办3天左右,而顺孝娶最迟在丧礼的第二天就要马上着手准备,时间方面可说是非常紧迫仓促,所以有关婚礼仪式一切从简,有的甚至可完全省略,包括择日、拜堂、玩新郎等等。”

女方对顺孝娶的聘礼一般都不会有要求,但男方会给吉利的礼金数额。
女方对顺孝娶的聘礼一般都不会有要求,但男方会给吉利的礼金数额。

出嫁当天,新娘必须穿扮朴素,不可浓妆示人;另一边厢,新郎也不可披麻戴孝,必须将身上孝服暂时放在香炉旁,然后一身朴素打扮,出发迎接新娘。抵达女家时,因有丧在身,新郎不得进入女家大厅,所有仪式必须交给媒婆代办,包括给聘礼,以及与女方家长进行简单的“辞祖”(拜别父母)仪式等等。

关于顺孝娶的聘礼,女家一般不多作要求,交由男家决定,而男家当天也不会给足,都是先通过媒婆给个讨吉利的礼金数额(例:168、188令吉),等丧礼结束,新娘归宁时,再补足余下的聘礼。

另一方面,出于红白事相冲的缘故,女方家属不便送嫁,也不宜出席丧礼奠弔,一般是由新娘的2位闺蜜好友陪嫁出行。陪嫁者必须乘坐“开导车”,而新郎、新娘和媒婆则乘坐“新娘车”,由开导车走在前头,引领新娘车一路前进,而新娘车最迟必须在出殡前的一个小时抵达,越早越好,如此才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完成接下来的事情。

在戴孝期间举行的顺孝娶,接新娘玩玩游戏热闹热闹的环节将不会出现。
在戴孝期间举行的顺孝娶,接新娘玩玩游戏热闹热闹的环节将不会出现。

邻家男孩为新郎开车门

抵达男方家时,尽管在办丧事,但为了表示对新娘的欢迎,仍然会低调但不失隆重进行“鸣炮”、“开车门”、“过火炉”、“踩瓦片”等仪式。值得一提的是,男方家属不可参与“开车门”仪式,必须找一位年龄不超过12岁,且过去1年之内家里没有举办过丧事的邻居小男孩代劳,非常严谨。

“由于丧礼期间,男方家中所有神像、祖先牌都被布遮盖,因此不必进行‘拜堂’仪式。此时,新娘直接进入新娘房卸妆,把礼服换下改穿孝服,再与新郎走进另一个房间举行‘坐锭’仪式,之后就能够正式以媳妇的身份,参加奠礼和出殡仪式。总而言之,顺孝娶不是为了完成洞房,而是把新娘带到灵堂,以尽孝道。”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祭奠期间,在殡葬司仪的指示下,新郎左手牵新娘的右手,新娘则左手牵媒婆的右手,3人并排走进灵堂,进行上香、献花、献果和献酒仪式,接着在灵堂前完成“掀头纱”、“交换戒指”、“夫妻交拜”(互相鞠躬3次)等婚礼仪式。最后,一对新人跪在地上,对着往生者遗像进行3次叩拜礼,整个“顺孝娶”婚礼仪式才算大功告成。

出殡的时候,新娘只能送到棺车为止,不可随队送到山头。在媒婆的牵领下,新娘将被牵送到男家,除下孝服,回房稍息片刻后,即开始履行媳妇的“职责”,包括跟家中长辈请安(若健在)、打理家事等等。这之后,新娘必须以媳妇的身份,负责接引往生者的临时灵位和香炉回家供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