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流于表面的团结

如果我们搞清楚事情来龙去脉,也许我们会多一份谅解和多一份同理心。这一期,我要谈的是各种族之间的隔膜和误解。

我国是多元种族国家,国情相当复杂,从小,老师就一直教导我们,各族之间互相谅解及和谐,其实,长大后我们才发现,这种和谐其实是表面上的和谐,所谓的团结也流于表面,一旦遇到尖锐问题就不堪一击。

还记得前阵子,国内两家中国餐厅,被当局拆除含有中共斗争元素的壁画招牌事件吗?很多华裔网民迫不及待的在社交媒体开骂,从言论中不难发现,其实很多人不太了解自己的国家马来西亚。

首先,我国是采取反共政策的国家,大马和中国友好是一回事,但反对共产主义则是另一回事。

再者,很多华裔不了解,为什么马来人对共产党如此反感?在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当年英国人还来不及回来掌权,有一段时间马来亚是被马共所控制。当时候,因为一部分马来人在日治时期亲向日本,甚至帮日本打工,这些人在战后都被对付或所谓的清算,甚至杀害。

也许很多人不明白,日治我国的3年又8个月期间,日本对马来人和华人是分而治之,对华人残暴,但善待马来人,而且,马来社会当时不会很抗拒日本,他们当中,甚至有一部分认为日本是打倒西方帝国主义的英雄。

英国重新回来掌权后,开始大规模对付马共,我国独立后,政府也不留余力的对付马共,过程中很多马来军人被牺牲。

我们老一辈的华人一谈到日本就咬牙切齿,同样的,老一辈马来人谈到马共也是气得牙痒痒,这就是为什么,过去40多年来,巫统要向马来人形容行动党是“共产党”,因为,巫统知道,马来社会非常痛恨共产党,所谓日久有功,行动党在马来社会也变成了票房毒药。

我发觉,由于种族间的沟通和交流甚少,变成马来人活在他们眼中的马来西亚,而华人也活在他们眼中的马来西亚,大家所认为的马来西亚也许不是同一回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