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 婚礼拿刀起舞 女宾向新郎讨喜钱

 

女宾客手里拿着刀,跳着舞。
女宾客手里拿着刀,跳着舞。

刀舞被称为Raghseh Chagoo,是伊朗人的婚礼传统,但伊朗刀舞并不是波斯婚礼独有的唯一传统。实际上,源自远古——拜火教仪礼的伊朗婚礼,即使在伊朗境内也可能有所不同,具体情况取决于不同的地区。传统上,伊朗人的婚礼分为两个阶段:Aghd(传统仪式)和 Aroosi(婚宴)。

伊朗人的婚宴,会与新人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可举行长达 7 天(视婚礼主人情况而定),宾客们也会盛装出席。这个派对就像任何西方婚宴一样,庆典、蛋糕、音乐和舞蹈;这个派对不一定会同一天,但这两者通常都会在晚上,可以在家里、公园、餐厅或接待厅中进行。

伊朗现在的婚俗源于琐罗亚斯德教的古老传统,新婚夫妇需要举办正式的结婚典礼,并邀请亲朋好友出席,婚礼的费用通常会由男方承担。

音乐响起全场舞动

传统的伊朗婚礼派对是不吃饭,纯跳舞,通常只会有小点心,但因为伊朗之前极度西化,融合了许多西方习俗,所以伊朗婚礼现在渐渐开始有吃饭,但相比西方或亚洲都还是很少。

通常也都是派对开始时有一些水果和饮料,中间一直跳舞和庆祝一两个小时,最后20分钟上菜,大概一两道伊朗家常菜,匆匆吃完就结束了。

但伊朗人吃饭通常很晚,大概晚上九点十点才吃饭,所以如果你七点去参加伊朗婚礼,绝对不是像亚洲一样婚礼开始半小时内上菜,半小时内大概只有水、果汁、水果、一点蛋糕点心,直到九点半会火速推出几盘饭,大家火速分着吃,然后结束!

派对一开始新人不会马上跳舞,而是进场,和众人问候、合照,然后中间开始跳舞,接着会切蛋糕,伊朗影片中常见拿着刀子跳舞就是切蛋糕的前奏,通常是男女合办的才有,因为男女分开,难不成只有女生这里有蛋糕吗?

伊朗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基本人人都能跳舞,新娘新郎自然是舞池的主角,不过其他人也都很HIGH,等跳累了主人家准备请新娘新郎切蛋糕。
切蛋糕和我们的婚礼不一样。

这场刀舞重点在于:新郎和新娘需要切蛋糕分享给在座的宾客,可是刀并不在他们的手上,他们需要给舞者钱,从而从舞者手里拿到刀具。

一般来说刀舞是由新娘的亲姐妹或者亲朋好友来跳,但也不妨会遇到大方、外向的宾客。宾客们自觉的围成一个圈,中间留出一大片“舞台”给大家。当传统的伊朗音乐一响起来,整个场子就会被瞬间点燃,宾客们也开始了他们对新人的“挑逗”:

“女士们轮流拿着蛋糕刀跳舞,不需要多么专业的舞姿,单纯的随着音乐的节奏摆动起来;男嘉宾也一样,为新娘跳舞。”通常会以喜剧的方式拿着刀逗弄她。他们孜孜不倦的跳着舞向新人索要钱,一旦舞者得到了钱,他或她就会将刀传给下一位舞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