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刀不够利,磨碗盘底部可急救?
名厨说:挑这种材质磨真有用

a

煮菜时正忙着切肉、切菜,切得七七八八很不利索,想要磨刀却没有磨刀石,怎么办?上网查快速磨刀撇步:把刀锋在锅碗底刷个几下,菜刀就变利了。真的有效吗?国宴主厨雷议宗说,用锅碗磨刀可是有技巧的,首先要选对用陶土做的锅碗,否则怎么磨都磨不利。

用碗底磨刀磨不利  原来是挑错碗

雷议宗说,以前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磨刀石,但现代家庭很忙,外食机会多,自备磨刀器材的家庭也少了很多。所以网路上有不少教大家临时想要磨刀的应变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是:用锅碗底磨刀的方式,但是也常有人抱怨根本没效。

西式陶瓷磨擦系数低  没效果

雷议宗说,这是因为现代人的餐盘餐具大多是西式的。西式餐盘多是陶瓷,陶瓷餐盘都会上釉保持光亮、滑顺。但磨刀是要用粗一点的材质才能产生磨擦系数,餐碗、盘上上釉以后,碗盘底太细,根本无法产生磨擦力,当然无法磨刀。

b

陶土材质粗   才适合临时磨刀

如果临时要磨刀,一定要选择碗盘底摸起来粗粗的材质。一般来说,陶土制的餐碗盘的磨擦系数才够。陶土制的锅碗瓢盆一般以手拉胚、日式餐盘、砂锅最常见。雷议宗说,除了要选择锅、碗、盘底摸起来粗粗的手感外,如果锅底因为烹煮后有残留物或烧焦,不建议使用,否则磨刀不成,反而造成刀身产生刮痕。一旦产生刮痕,很容易残留微生物。如果准备食材没有做好生熟食分开料理,就很容易因为微生物感染而闹肚子。

锡箔纸磨刀  只会“亮”不会“利”

另外也有人建议可以用包食物的锡箔纸揉成球状来打磨菜刀、餐刀。雷议宗说,金属材质来磨刀只会看起光亮,不会产生锋利的作用,效果非常有限。

c

锅碗底磨刀只能救急  买个磨刀器具

雷议宗提醒,用锅碗底磨刀,只能救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议平常要磨刀,还是要备好磨刀器具。如果担心用磨刀石磨刀要有技术、不好学,建议可以买磨刀棒或是磨刀轮。磨刀棒只要用刀锋在上面磨几下,磨刀轮则只要把刀锋放在两个轮子中间刷几下,刀锋就利了。

陶瓷刀万年不用磨  但容易破裂

怕麻烦的则可以买有“万年不用磨”之称的陶瓷刀,不用磨刀都能保持锋利。唯一需注意的是,陶瓷刀不耐碰撞,只能拿来切菜、切肉。如果不小心肉里面有小骨头没有注意到,很容易造成破裂、缺角,一把陶瓷刀就报销了。

d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