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点盏灯将心照亮

朋友坐我的车,车中播放一首老歌《将心照亮》,是张学友、王菲、草蜢等宝丽金时代的大合唱。当他听见我说我好喜欢这歌,他大惊失色。

“你不是最讨厌这种群星温馨大合唱散播爱救地球的歌?”友。

的确,以往我每每听见这类大合唱,总会嗤之以鼻:“你们这些虚伪的艺人,明明在后台勾心斗角,争着谁当开头、谁当压轴、谁的唱词比较多,台前却假装净服素颜按着耳机装友谊假爱心散播正能量,什么‘用我的爱订造一个天堂’、‘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听得我无名火起毛骨悚然。”

请不要觉得诧异,只怪这种场面我见太多了。以前的我的确如此愤世嫉俗,现在大抵也没啥改变,只是多了些一笑而过罢了。

既然如此为何我喜欢《将心照亮》?

“可能是歌词里面从来没有提到任何要改变世界、散播爱的力量、燃烧自己推动地球……这首歌不是要点亮世界,而是感谢世界点亮自己……跟那些大爱歌不同,这首歌是自我的,却也是真实的。”我。

“很会掰。”友。

其实也许还有一个原因。

第一次听见这首歌是进入中学前的新生生活营,这首歌是其中一首营歌。当时那个13岁的我,从来不曾离家外宿,瘦小、腼腆、胆怯,戴着副眼镜,全校都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感觉像是迷路小羊被丢进森林中。

晚上睡觉大伙是睡在教室用桌子叠的大通铺,我不敢跟陌生人接近,整天下来也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话、交到一个朋友,只好自己躲在教室的一角,用椅子排成一排缩成一团,胡乱地睡着。

我仍然记得当时四眼仔那种孤寂、害怕的心情,也不知道怕什么,被欺负?被讥笑?其实根本没有,因为四眼仔像是个透明人,完全没有人发现他的存在。

3天2夜,在这个举目无亲的环境,唯一熟悉的只有《将心照亮》里的歌手,声声地唱着,安抚了四眼仔不安的心。

一晃眼,四眼仔长大了,他仿佛变成另外一个人,他可以走进群体,也可以面对孤独,无论是拿督官员艺人明星,他都可以在他们面前侃侃而谈。他好像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答案,什么事情都能头头是道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

然而,每当听到那首歌,都会让我想起当年那个四眼仔,会害怕、会懦弱,开心会笑,伤心会哭。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我想,应该是这些年来,无论多少的挫折打击,多少的起起落落,无尽的黑夜中,总有人默默守护,为迷失的我点着灯;也许蒙受吹捧赞誉,我仍没有忘记,当时那个畏缩、怯懦、一文不值的四眼仔。

感谢让你我相遇的缘分,在这么一个难熬的岁月,但愿我也能为你点燃一丝温暖,在生命的某一刻,曾把你的心照亮。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