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小心大公司,大公司小心

对方公司越大,我会越小心,不轻易使用它的服务,也不随便合作。

前阵子我参与草创的一家公司想做数码行销,经一番筛选,决定聘用一家国际公司TL。国际公司嘛,你以为必定资源了得、经验丰富,那么高价必定值得,其实未必。他们习惯吃大茶饭,不了解小公司的需求,所承诺的目标最终达不到一成。我们喊回水,他们掏出那份密不透风的合约,指着某段小字说没有包生仔,而且还再补给我们两张账单。我们继续投诉,他们搬出大公司的律师。

大公司无疑资源丰富,但未必都适合你。最要命的是官僚文化,公司越大人越多肩膀越多就越容易互相“卸膊”,每个人都只想保着自己的饭碗,顾客生死其实不关自己的事。不管公司使命宣言有多堂皇、嘴里说的有多漂亮,那只是高层的私人幻想,下面的每个职员都只希望你这麻烦的顾客快些消失,好让自己安然等到月尾出粮。他们丰富的资源中也包括了把你挡掉的盾牌,你没法子和他长期消耗,只得知难而退。TL的意思原来是“杜兰”。

前阵子我们要推行一项行销计划,本想和某大公司合作以便互惠互利的,但后来作罢,倒不是因为员工态度不佳。大公司还有一个问题,头和手脚的距离太远了,神经线太长了,讯息传播耗时太久,反应太蜗牛。你没机会和高高在上的大老板对话,就算前线经理认同我们的提案也好,就算他们多么勤快也罢,他需要上头批准,然而我们要做的事情极需速度,等得大老板批准我们都饿死了。

以上所说的只是企业文化和效率上的弊端,还没说店大欺客的现象呢!我比较喜欢中小型公司,“命令链”没那么长,灵活多了。聘用小公司或和他们合作,比较容易接触决策者,老板往往也是主要股东,公司成败和个人成败息息相关,会重视每一个大小顾客。

也不一定每家大公司都那么不可靠,要看经营者有没有在内部设计好相对灵活的小组织。中小公司也不一定永远靠谱,多年前我支持某家小公司,后来他们成长了,推行整套标准作业系统,以前我打个电话就能得到估价,后来他们逼我这老顾客写公函询问,连电邮也不行,结果呢?我马上转用他们的竞争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