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马】翠蓝眼蛱蝶 翅膀颜色的秘密

撰写/照片/林潮涌

雄性翠蓝眼蛱蝶。
雄性翠蓝眼蛱蝶。
翠蓝眼蛱蝶的幼虫。
翠蓝眼蛱蝶的幼虫。

 

大家有留意过路边空地上的蝴蝶吗?是否曾看过一种蓝色的蝴蝶?它们经常在杂草和野花丛间飞舞,尤以晴朗的大热天最为常见。这种蝴蝶的翅膀除了拥有翠蓝色之外,还长有一些眼斑,由于它是一种蛱蝶,故被称为翠蓝眼蛱蝶(Junonia orithya wallacei)。如果你认识这种蝴蝶的话,那你应该知道只有雄蝶才拥有蓝色的翅膀,而雌蝶的翅膀虽然也带有眼斑,但却是朴素的褐色,这使它们看起来就像是两种不同的蝴蝶。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它们的颜色会有这样的差异吗?

首先,我们先来谈一谈雄蝶翅膀的蓝色。这种颜色固然漂亮,但也相当鲜明夺目,非常容易使其行踪曝露而被天敌攻击!照理来说,如此不利于生存的颜色应该不会出现在雄蝶的翅膀上才对,但是为何雄蝶还是拥有蓝色的翅膀呢?原因很简单,因为雌蝶就是喜欢呀!而且蓝色越鲜明越爱!怎么会这样呢?

雌性翠蓝眼蛱蝶。
雌性翠蓝眼蛱蝶。

雌蝶的择偶条件

原来这是雌蝶对雄蝶的一种考验!亮丽的蓝色确实是让雄蝶更容易受到天敌的攻击,但若有雄蝶能够在这样的逆境中悠哉地活了下来,这也就意味着它的身体状况非常好,不然也不会屡次躲过天敌的攻击。雌蝶就是要找这样优质的雄蝶来交配,如此才能确保它所产下的子代都健康强壮。所以说,雄蝶蓝色的翅膀其实就是因应雌蝶的择偶条件演化而来。

那么,雌蝶翅膀的褐色又是怎么一回事呢?由于雌蝶并没有面对被雄蝶选择的压力,所以它们不需要有鲜艳的颜色来吸引雄蝶。另外,雌蝶在产卵时都会花较多的时间停留在植物上,若此时雌蝶被天敌袭击,它们就有可能来不及飞走而被吃掉!因此,雌蝶翅膀的颜色尽可能保持朴素,以不引起天敌的注意为佳,而暗淡的褐色正符合这样的条件,所以雌蝶的翅膀也就演化成褐色了。

翠蓝眼蛱蝶的蛹。
翠蓝眼蛱蝶的蛹。
十万错是翠蓝眼蛱蝶的食草植物之一。
十万错是翠蓝眼蛱蝶的食草植物之一。

眼斑迷惑天敌

尽管褐色是比较低调,但也不是说能让雌蝶完全不被天敌给看见。所以,雌蝶的翅膀除了褐色之外,还长有一些眼斑。虽然这些眼斑在我们看来就好像是用彩色笔画上的眼睛,但对于一些天敌来说,这些眼斑就与动物的眼睛无异,能让天敌误以为眼前的雌蝶就是体型较大的动物,并因此放弃攻击。其实,雄蝶的翅膀上也有眼斑,但只有后翅的一对眼斑比较明显。也许是雄蝶不必产卵的缘故,所以它们就不需要那么多明显的眼斑来迷惑天敌。

虽然翠蓝眼蛱蝶的颜色在性别上并不相同,但它们的幼虫却都是一个样,都拥有黑色的身体和黑色并带有些橙色的头部,看起来并无分别。

与其他蝴蝶幼虫一样,翠蓝眼蛱蝶的幼虫只会吃特定的植物,我们把这些植物叫做食草植物。路边常见的十万错(Asystasia gangetica subsp. micrantha)就是翠蓝眼蛱蝶的食草植物之一。虽然如此,这种杂草却是一种源自非洲的外来种,这也就是说这种蝴蝶原本的食草植物是另有其“草”,至于是哪一种则不详。如果大家以后有在野外看到翠蓝眼蛱蝶的幼虫,而且正吃着的植物是本地原生种,那这种植物就是翠蓝眼蛱蝶原本的食草植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