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颈椎病患
早发现早治疗

颈椎针灸:第十二篇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颈关节错位

颈关节错位,除了针灸治疗外,还需要配合徒手调整来纠正错位。
颈关节错位,除了针灸治疗外,还需要配合徒手调整来纠正错位。

 

细心查症

一般上为颈椎病患者先做体格检查,找出病因后才提供合适的治疗。
一般上为颈椎病患者先做体格检查,找出病因后才提供合适的治疗。

 

针灸治疗颈椎病可消除或减轻颈椎病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颈部酸痛、活动不便、耳鸣、上肢麻木及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同时可以通经活络,补益气血或滋养肝肾等作用。
针灸治疗颈椎病可消除或减轻颈椎病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颈部酸痛、活动不便、耳鸣、上肢麻木及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同时可以通经活络,补益气血或滋养肝肾等作用。

“蔡医师,最近我一直觉得脖子僵硬及酸痛,可以帮我针灸吗?之前在保健中心做了按摩、拔罐、刮痧,颈部症状有改善,不过三四天后又感觉颈项的酸痛如当初,特别是睡醒起床的那一刻更为明显。”

由于患者是第一次来我诊所挂号,诊断时先帮他做常规体格检查 :

(1)压痛点检查:检查棘突间是否有异常的疼痛。

(2)颈椎的活动度检查:检查颈椎是否能正常的屈伸。

(3)肌力检查:检查颈部肌肉是否出现异常、力量减弱或出现肌肉萎缩,以判断疾病变的程度。检查结果,颈第二、三、四棘突间按压疼痛,椎旁按压也出现疼痛,能低头但不能完全抬头(抬高会疼痛)及颈部部分肌肉活动受限(肌肉长期出现痉挛现象造成)。

“幸好你来得早,颈部的酸痛一般上都会早期出现,如果从酸痛变成麻木的时候就是进入中期了,到晚期就是完全没有感觉,但感觉突然一来的时候就是非常的严重,是必须进院进行手术治疗才能缓解疼痛症状。”  

了解病患:

典型颈椎病多为颈椎间盘退化导致上下椎体骨质增生,压迫神经根、脊髓、颈交感神经或影响椎动脉供血,从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的病症。又称为“颈椎骨性关节病”、“颈椎综合征” 等。

一般上颈椎病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头、颈、肩等部位会出现疼痛或酸痛等异常感觉。对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可以见到疼痛向前臂、手指放射,或伴有手臂麻木、肢端发凉、感觉异常、握力减弱,甚至肌肉萎缩等症状。

神经根型颈椎病占了临床颈椎病个案一半以上,也是普遍的颈椎病。对于脊髓型颈椎病可见单侧或双下肢发麻、发紧、无力,步态笨拙不稳,上肢麻木,手臂肌力减弱,抓、握不住东西,甚至出现四肢僵硬瘫痪,大小便困难等,临床上较少见。

颈椎病变区别

颈关节错位引起的颈椎病还需要拍X光线配合诊断,才能精准的治疗错位部分。
颈关节错位引起的颈椎病还需要拍X光线配合诊断,才能精准的治疗错位部分。

 

正常的颈椎与病变的颈椎对比。
正常的颈椎与病变的颈椎对比。

寻医治疗症状:

颈椎病不止颈部酸痛或疼痛,如果出现以下这些症状,也是颈椎病的特征之一,大家一定要注意,早发现,早防范,及时寻医治疗。

(1)颈椎病会造成斜角肌或斜方肌或周围的肌肉受到牵扯,导致气血循环欠佳,容易偏头痛或感觉头发紧。

(2)脖子容易僵硬、出现沉重感、酸痛次数及时间明显增加等,都是颈部肌肉慢性劳损,受伤发炎等现象。

(3)转头的时候容易出现咔咔声,这都是颈部关节错位引起的颈椎病。

(4)双肩时常感觉沉重或无力,都是颈部和肩颈的肌肉受牵连,造成这些地方的肌肉血液循环不畅。

(5)背部的肌肉容易肿胀、酸痛,这是颈肩背的肌肉相连一起,颈部肌肉发炎也会引起背部的肌肉出现纤维化,又或者出现结节硬块等粘连现象。

(6)颈椎病也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或下降,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

(7)突然间出现视力障碍或耳鸣,视力障碍或耳鸣与颈椎病导致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或影响大脑视觉中枢伸缩有关。

针灸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针灸治疗上多采用循经取穴、局部取穴与经外奇穴相结合,可消除或减轻颈椎病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颈部酸痛、活动不便、耳鸣、上肢麻木及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同时可以通经活络,补益气血或滋养肝肾等,具有扶正祛邪,调和阴阳等作用。

此外,针灸治疗可以促进颈、肩、背部血液循环、减轻水肿、缓解疼痛、改善神经功能等。对于不同病因的颈椎病,采用的治疗手法不一,如颈关节错误还需要配合徒手调整来纠正,对于出现纤维化的肌肉针药同施疗效更好。

除了配合治疗之外,生活要恬淡,睡眠要规律,注意睡眠姿势和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平时注意颈肩部保暖,而且还应劳逸适度。治疗期间通常不需要患者配合进行肌肉锻炼,但是治疗结束后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也不需要进行专门的颈部肌肉锻炼,反而建议以全身锻炼为主。

宣传误导治疗盲点:

(1)按摩、推拿、牵引、刮痧、放血、拔罐等可以治愈颈椎病,甚至不需要吃药也可以病除。其实都是市面上的宣传广告误导了民众。颈椎病的病因很多,牵涉的范围很广,患者一定要去正规的中医诊所寻求专业认证的中医师进行检查及治疗,并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适合按摩、推拿或刮痧等。如果颈部长期不舒服,避免让一些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人员进行按摩、推拿、牵引、刮痧、放血或拔罐,导致自己的颈椎病情加重。

(2)市面上宣称特制的枕头或床褥可以治疗颈椎病。其实这些枕头硬度或高度适合补充的生理结构,可暂时缓解患者的不适反应,但对于颈关节错位或椎间盘劳损或颈部纤维化没有任何的作用,患者还是需要对这些病因造成的颈椎病进行合适的治疗才能痊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