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拜登上台后的国际博弈

最近两个事情值得我们观察,第一是中国乘拜登还没有正式上任,特朗普还在忙困兽斗,在这个空窗期,中国频频取得了外交上的突破。

第二,就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宣布了取消访问台湾的形成,这个事件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在本月20日宣誓,备受关注的是美中关系,这个世界老大和老二之争,将牵动国际局势。有幸生长在和平的马来西亚,我们不要以为国际新闻和我们生活无关,也不要以为战争离我们很远,至少,如果南海局势无法稳定下来,战火将一触即发,而南海就在马来西亚的门前。

美国虽然是换了总统,但他们的基本政策是不会改变,美国必须优先,继续当世界老大的思维更不会改变,改变的是方式而已,也就是说,原任者特朗普采取简单粗暴,而拜登则将采取比较温和方式来对付中国的崛起。特朗普喜欢单打独斗,拜登则打算采取结盟方式来对付中国。

中国在南海所画下的九段线,美国始终不曾接受,换了中国通拜登上台,也不可能会承认。不过,中国崛起已是无法忽视,而在国际上谁的拳头(军事和经济力量)大,谁就有话事权。了解国际局势的人士都知道,中国已在他们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其部分岛屿进行填海、造机场、展开探勘活动等等。

如果你拿地图来看,中国所谓的九段线和我们一般对于地理分界的逻辑很大出入,例如,部分岛屿和马来西亚、菲律宾才相差几百公里,但和中国相差数千公里,但中方却宣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邻近的国家,如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就是感到生气,其实也不能怎样,这个时候谁敢向中国开战?

美国看准东盟国家和中国因为南海争议而产生矛盾而来搅局,导火线会不会被点燃,就必须看看各国的智慧。一些国家会不会因为有了美国在背后怂恿和支持下,不惜一战?这才是令人担忧的地方。如果这个区域爆发冲突,我国要如何独善其身?

另一个也是危险的区域就是台海,对中国来说,他们已经不在乎谁执政,早期,也许他们会把希望寄托在国民党,但现在他们发现,就算国民党重返执政,也不可能接受和平统一,所以,对中方来说,武统的呼声较大。

中国早在2009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专家们也预测中国经济总量将于202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有人预测会更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只不过是时间上问题。所以,拜登要面对的挑战是,中国很有可能在他任期内超越美国,成为真正的老大。而南海、台海、朝鲜、中东等各区域复杂局势,是否将一触即发的爆发冲突?这些都是拜登上台后必须面对的挑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