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德:业配

“业配”这个字眼,以前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自去年4月初开始天天做直播唱歌之后,直到去年的9月份,我的专辑宣传公关,也就是我现在的经纪人拨了通电话给我,他问我说:铭德你要接业配吗?我问他“业配”是什么?他笑着解释说,就是你现在的直播有很多人看,你有知名度了,所以有商家找你替他家产品做广告宣传,配合做“带货”或“卖东西”,这就叫做“业配”。

我一听就马上拒绝了,经纪人对我的反应非常震惊,因为艺人有知名度了就会有机会做这些商业配合赚钱,但我竟然一口就拒绝了,这让他丈二金刚摸不着脑袋……

后来我跟他解释说,我从4月开始做直播累积到今天的一大片森林的粉丝,都是我最亲密的家人,我绝对不能让他们觉得我有一点知名度了,就变商业了,在直播中减少唱歌因为要卖产品,而慢慢远离我……

因为从一开始做直播,我就抱着一个原则:“我不是最好的,但我绝对是最用心演绎的!”所以我是在MCO期间天天都在用心为“家人们”唱歌,不求回报,只愿我的歌声能陪伴大家,大家也陪我共同度过疫情严峻最艰难的时刻!所以有前车之鉴,我是不容许我在直播带货让家人不开心而离去的……

但经验丰富的经纪人跟我说了很重要,也同时让我开窍的一句话,他说:你跟大家一样,因行管令失去所有舞台演出的工作,美容院也不能营业,你无酬劳唱了将近5、6个月的歌让大家听,在踏入10月份,也就是必须开始重新供房子、车子的关键时刻,我相信你开始接业配,你的森林家人绝对会了解你的艰苦状况的!

当时这番解释让我放下心头大石,但对接业配,我还是战战兢兢,我跟经纪人要求,配合的商家背景及产品一定要先让我过目,因为我要让我的家人都能认识及买到最实惠好用的产品,商家也不能直接在直播中叫卖产品,除非他能配合我要求的“慈善配套”,也就是在每售出产品就要捐出一部份盈利给老人院做慈善。

后来经纪人跟我过滤后而开始的多家业配商家,全都合作愉快至今,并且续约的也有好几家。而最让我开心的是,他们除了认同我的理念即“商业娱乐不忘慈善”,也都愿意特设“优惠慈善配套”来让我的“森林家人”一起用最优惠价格买到好产品,认识到好的商家,而且还能做善事,这真的是一举多得啊!

然而我最重要感谢的是我那一大片森林家人,今天没有你们,绝对也没有现在我拥有的一切,有你们的支持,我才有所谓的知名度和人气,有了人气才有商家找我做业配,有了业配才能让我在这疫情艰难时刻有收入过生活。

这一刻要用心里最深处的那句话,向你们表达我最真的心声:我的森林家人,衷心感谢你们!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