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每个健忘的初老都是潜能股

晋身初老,记忆库不是当机,就是里面的信息像乱炒的意大利面,全部搅在一起,其症状就是健忘。

健忘症从轻到重,分为初阶、中阶和高阶,而初老健忘症是潜能股:立足中阶,放眼高阶。

健忘等级与挫败感,两者并不一定成正比。初阶健忘不具杀伤力,而高阶因进入“笑莫笑、悲莫悲”的俩忘烟水境界,也无杀伤力。只有初老,眼看自己的记忆力直线滑落而又无法力挽狂澜,心灵受创最大。

以下精选十二个生活实例来说明具体情况:

1.以老花眼镜为例:初阶健忘是出门后忘记带,折回头拿,以喜剧收场;高阶是完全不记得有老花眼镜这回事,但高阶健忘者通常已进入半盲状态,所以,老花眼镜可有可无;初老最惨,折回头拿了,但等掏出来用时,才发现眼镜盒是空的,顿时有万念俱灰的感觉。

2.如果你看到初老家里有一个锅子当花盆,证据确凿 ,那个锅子就是忘了熄火而烧焦的废物利用。烧焦东西至少还留下证物,但那些没有留下痕迹,或被毁尸灭迹的,如忘记关水喉而水长流、忘了把蜂蜜盖好而让蚂蚁欢呼、在迷糊中糖盐味精一加再加而煮出来的怪味鸡等等例子,罄竹难书。

3.初老虽然常常感叹岁月如梭,但因夕阳底下无新鲜事,昨天、今天和明天又长得像三胞胎一样,一旦被问起简单的问题如“今天是星期几?”都会觉得是史上最难的数学题而一时愣住,需要心算一下。即使经过一番心算,出来的答案也未必对。

4.初老大脑突然进水的频率相当高,最常见的事“转回头拿东西,却又忘了要拿什么”,结果闲在家里的初老一点都不闲,像深思哲人从厅堂穿厨房,垂首来回踱步,直到大脑恢复干爽,才恍然大悟要拿什么。

5.对两个年龄相差无几的人,初老永远搞不清辈份,例如:即使人家已经说过好几次了,哪个是姐姐,哪个是妹妹,结果初老还是把妹妹当成姐姐,让姐姐暗爽,妹妹扎心。

6.上回走错了路,初老就吃了秤砣铁了心要认清方向,还特别记下路标,结果下回还是错,而且错得和上回一模一样。

7.有多少次把药罐拿在手,就有多少次喃喃自语:药到底吃了还是没吃?

8.与别人谈话,话还没讲完,大脑就好像藏着一个导演喊:cut!忘了接下去要讲什么,直到导演喊:action!才想起要讲什么。

9.在网上学到一道新菜,兴致勃勃根据食谱大展身手,等到菜肴上桌时,才想起某香料或调味料忘了放。

10.初老不但健忘,而且有密码恐惧症,只要被问起密码,脑海就出现乱码。银行一再提醒不要把密码抄下来,讲这种话的人,根本没有同理心,有头发,谁要当瘌痢?

11.重要文件很会收,收在哪里,不知道。

12.在和别人争辩过去发生的某一件事,对于一些情节你表现得十分肯定,因为你当时你在场,并亲眼目睹,后来证明你的记忆是错的。这沉痛的打击让初老从此在“事实”面前,再也不敢雄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