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 学习新事物

我细细把手机屏幕上的字读了几十回,深深吸了一口气,回头看小儿子一眼,就按下“确定”的键。

大概是上了年纪,在学习新事物的时候,我总是抗拒。这一次如果不是做网卖,我也不会想学如何通过运用程式找快递员运送物品,虽然这已是疫情之下人人都会做的新常态。

小儿子比我还紧张,频频问:“我们会成功吗?”

正想回答他“我也不知道啊”,手机叮了一声,应用程序上显示快递员正前往我们这里取货,我和小儿子大声欢呼起来。

想不到小儿子的网卖会让我们学习那么多事情,小生意进行了四个星期,也让我们看到小儿子微妙的小成长。

第一个星期,小儿子紧张得快疯了。手机叮叮响,每一个进来的单,对他来说就像一只正要扑过来吃掉他的猛兽。和他聊过之后,发现他是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同是处女座人,我大概可以理解他不希望有瑕疵的心态。

第二个星期,他就比较定了,可以自己接订单,不过他对自己的数学没信心,每次算好账还是希望我再算一次,他说“我很怕亏钱”。

第三个星期,他懂得和客户哈拉几句。其实,来跟小儿子买东西的人多是我们的朋友,当中也有他小时候阅读班的老师和职能治疗师。她们会特地和小儿子聊几句,关心他的近况。

第四个星期,发生一个小凸槌,我们去取货时漏了一包,我以为小儿子会发飙,他却能冷静下来,并接受我“补镬”的方式。

可以学习,又可以成长,这个假期没留白,可惜再多几天就开学了。我跟他说:“网卖的小生意就快停止了。”

他瞪大了眼睛,大叫:“为什么?”

我反问他:“你开学了呀!网卖不是你的假期工吗?”

他臭脸说:“可是我想继续,我想赚钱。”

这是我让他做网卖唯一担心的事,我担心他赚了一点小钱以为赚钱比读书容易而放弃学业。唯有再和他分析,幸好他也明白读书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不过他却表示就这样结束小生意会有点可惜。我只好承诺他,平日他上学时我来接单,到了星期六早上我们母子俩依旧一起去取货,回到家后把东西分配好,等待客户上门,到时候他负责帮忙抱着东西跑到公寓外交给客户。

他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开:“那……你会给我工资吗?”

我就知道,他一定会这么问。

“会啦!每个星期六我给你二十令吉。”我回答。

“三十可以吗?”他问。

是我太失策,一时忘了以他的性格肯定会讨价还价。

唉!早知道我说十令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