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引爆心理炸弹
自杀惊变流行病

疫情重创经济,许多人因而陷入财务困境,在面临各种问题变得沮丧之下,自杀人数也大幅提升。
疫情重创经济,许多人因而陷入财务困境,在面临各种问题变得沮丧之下,自杀人数也大幅提升。

 

疫情泛滥,一天一人自杀,大马出现“自杀潮”。

根据武吉阿曼行政总监拿督南利丁公布的数据,我国从去年3月实施行管令至今,每天平均1人自杀,至今已有270多人自杀。

自杀者当中,男人占75%,多因财务、病痛、公司倒闭及失业,走上不归路。可见,男人的压力很大。女性自杀率只有25%,她们多因感情生变、丈夫外遇、家变而挂虑多多,最终结束生命。

在大马,过去十个月就有189人上吊、37人跳楼、14人喝毒药、13人吃安眠药、14人吸汽车废气自杀,加上自残至死的人,写下大马史上最多人自杀的一年。

令人担心的是,2021年开始,自杀人数有增无减,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因不同的理由自尽,留下无可挽回的悲剧。根据心理学家分析,人在生活困苦无助时,加上心理健康的困扰,脑海会闪过“自杀”念头,在缺乏社交支持和获得专业帮助的情况下,久而久之就成为高自杀风险的人。

大马MY PSYCHOLOGY(MY心理学)心理咨询中心临床心理师叶浩怀受访时形容,自杀企图,可以和很多的因素有关,当中包括无助感、心理疾病(如:忧郁症)和生活的压力事件,而疫情的压力可以说是其中一根点燃自杀炸弹的火柴。

叶浩怀心理师提醒,当身边出现想自杀的人求助时,要先关怀、聆听他们痛苦的原因,陪伴他们获得专业的帮助,而不是批评或指正。
叶浩怀心理师提醒,当身边出现想自杀的人求助时,要先关怀、聆听他们痛苦的原因,陪伴他们获得专业的帮助,而不是批评或指正。

 

弄巧反拙 鼓励变伤害

不止我国,全世界都因疫情爆发自杀潮。目前,全球每40秒就有1人自杀,每天3,000人,每年就有80万人自寻短见。他说,自杀可以预防,透过得到社交支持和专业的帮助(如: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可以帮助他们过回健康又快乐的生活。

今天,我们身边或许也有想自杀的人,我们怎样帮助他们打消自杀念头?这个问题,叶浩怀心理师说,很多时候我们会本怀着好意要鼓励对方,但是有些“鼓励”的话可能会无形中造成更多的压力和伤害。假如,有人告诉你:“我好想死,死了什么烦恼都没有”。你会怎样回答?很多人的答案是“你有勇气死,为何没有勇气活?”

或者,你会说:“一点点打击就寻死,做人太失败了。我的问题比你多,我都勇敢活下去”,然后再问他:“死能解决问题吗?你死了,只是把问题留给活着的亲人。”

这样的回答,会带着很多的批评和指责,你很难帮对方打消寻死念头,反而会加重对方心理的痛苦。叶心理师讲解,一个人想自杀时,大多数自杀惊变流行病的他们不是要结束生命,而是要借自杀解决内心和生活的痛苦,从临床心理学来说是这些痛苦常常都会和心理疾病有关。你要先关怀、聆听他们痛苦的原因,陪伴他们获得专业的帮助,而不是批评或指正。

“我们能同理和聆听以了解他们的痛苦,让他们觉得他们被理解,至少还有你关怀他们的问题。千万不要说‘不要傻啦!自杀是很笨的’。他们听了就不想再跟你谈他的问题,反而会选择远离你和把自己孤立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自杀的风险也会提高。”

武吉阿曼行政总监拿督南利丁公布的数据,我国从去年3月实施行管令至今,已有270多人自杀案例。
武吉阿曼行政总监拿督南利丁公布的数据,我国从去年3月实施行管令至今,已有270多人自杀案例。

最佳方案 找专业辅导

叶心理师指出,遇到严重想轻生的人,除了关怀和聆听他们,也需要陪伴他们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如: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师或注册辅导员。透过专业的咨询,专业人士会评估个案的心理健康状况而给予帮助,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精神科医生提供的是药物治疗,而临床心理师和注册辅导员提供的是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

“我辅导过一个商人,他和朋友合股做生意,最近因疫情关系生意大跌,他跟股东闹意见后情绪极度不稳定,人变得沉默,失去活力,晚上失眠、脾气暴躁,整天抱怨不想活了,在期间也有持续自杀的念头,甚至有在计划自杀当中。”

“根据个案的情况,我也建议他同时接受药物治疗。和精神科医生配合,透过双管齐下(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来帮助个案回到生活,找回生活的节奏。”

还有一个是外籍学生,他因疫情不能到学校上课,担心学业一落千丈,加上考试一再延迟而出现忧郁症。他也担心不能回国,加上失恋,无心上学。最惨的是,他的好友回国,他没有知心朋友,担心考不上大学,精神患得患失。他在日记写下考不及格就自杀。同学发现后,带他来中心。他刚到来时,一脸忧愁、手心冒汗、眼神迷茫。而经过治疗后,情绪也逐渐稳定,在朋友的支持下已逐渐恢复生活功能,能复课和应付学业。

情绪压力 减轻焦虑感

叶浩怀心理师再分享另一位患有恐慌症妇女的个案,沙拉(假名)三年前患上恐慌症,治疗后已恢复正常。疫情期间,她又旧病复发,一发作就会紧张到手心冒汗、呼吸困难,手脚发抖到不能驾车。

沙拉的丈夫带她到中心治疗时,她脸色憔悴说,已很多天没睡了,一个月不敢驾车。叶浩怀心理师教她正念练习,透过五官感受当下。用鼻子嗅一下花,然后说是什么味道?用手摸一本书,讲出手的触感,用眼睛看图画,讲出看到什么意境?沙拉慢慢放松恐惧的情绪。

他形容,当人把注意力放在五官的时候,可以有效减轻焦虑感。比如喝一口水,然后讲是什么味道?用脚踩在地毯上,感受地毯的感觉。沙拉心境平复后,叶心理师才跟她轻松聊天,发现沙拉很担心丈夫财务和子女学业,从而出现恐惧不安。

他指出,在过程中,他也帮助沙拉的丈夫理解妻子的状况,如何帮助妻子抗压。最后,他教他们学习腹部呼吸法,一种平复焦虑的方法。沙拉心结一解开,很快恢复正常生活。

企业倒闭引发的裁员潮,是自杀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企业倒闭引发的裁员潮,是自杀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居家防疫期间的无聊和烦闷,让不少夫妻矛盾点升温,从而导致感情恶化婚姻出现危机,甚至在负面情绪影响下出现自杀念头。
居家防疫期间的无聊和烦闷,让不少夫妻矛盾点升温,从而导致感情恶化婚姻出现危机,甚至在负面情绪影响下出现自杀念头。

 

聆听倾诉 关怀身边人

谈及中年男人的个案,他表示,中年男人也会有忧虑症的困扰。

JOHN(假名)是一名即将退休的50多岁中年男人,他担心退休后撑不起家庭。疫情期间,他也因担心失业而患上失眠症和焦虑症,每晚不能睡觉,工作无精打采,手脚麻痹,惶惶不可终日。

去年八月,JOHN一个人到中心寻求援助时两眼都是黑眼圈。他说,他不想让太太知道退休后养不起家的担忧,所有问题一个人扛起来。

叶心理师说,农历新年来了,公司又没花红,很多一家之主都会忧虑钱不够用,这是可以被理解的,加上JOHN从小被教导担起重任,因而不敢跟妻子谈事业问题,病情越来越严重。有时,JOHN会忧虑到头晕、头痛,食不知味。

在咨询当中,他帮助JOHN认识自己的担忧来自于他在乎的家庭。JOHN也透过心理咨询学习如何放松来舒缓焦虑和减轻失眠问题。当JOHN的失眠和焦虑问题慢慢减少后,他也恢复了精神,思想清晰了,也可以回到工作,专注应付财务上的问题。

叶心理师提醒,一个人在长期面对压力和无法掌控的环境时,容易产生忧虑及恐惧。轻微者可以和别人倾诉心情,做运动、参加社交活动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减压和放松心情。一旦发现对方寻死念头越来越深,就要立即陪伴他们寻求专业的帮助。千万不要骂他们:“你真傻,为了一点小事要生要死。” 这样说会更加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让他们迟迟不敢接受治疗。

自杀前7大警讯

在陪伴有自杀想法的人时,叶浩怀心理师推荐拉曼大学临床心理讲师彭开贤研发的“CARE”(自杀预防的方法)。一是关怀(Care),二是倾听(Attentively listen),三是风险检视(Risks review and management),四是确保专业介入(Ensure of seeking professional)。

没人想自杀,好好的人,谁会想死?想自杀的人一定是痛苦到极点才会寻死解脱。他解释,当你发现身边的人有这七个警讯时,记得陪伴他们寻求专业帮助。

1.自杀意念

要自杀的人,通常会在言语中流露“想死”的念头,在日记、图画及简讯中表达想死的意图。

2.情绪变化

原本开朗的人,突然变得孤僻,不想见人、激动、焦虑不安、哭泣、行为怪异,情绪起伏,跟以前判若两人,这是自杀的征兆。

3.心理受困

他们会感到彷徨无助,活着没意义、食欲不振、沉默寡言,自怜自艾,自钻牛角尖。

4.自我封闭

回避朋友和家人,喜欢独居一室,足不出户。

5.人格改变

性格有很大差异,变成难以捉摸的人,喜怒无常。

6.言语预兆

他们会说一些和死有关的话,比如说:“活着真没意思”,“一个人从流血到死需要多少时间?”,或“死是不是一种解脱?”。当他们说:“我不会在这里太久了”,表明他们可能有在计划自杀。

7.最后行动

他们会收拾东西、向亲人道别、对一些人表达感恩、送纪念品给朋友,叮咛兄弟姐妹照顾父母。

 

想自杀的人,最后的行动是会收拾东西,或给朋友送纪念品等等。
想自杀的人,最后的行动是会收拾东西,或给朋友送纪念品等等。

 

叶心理师说,有这些讯号的人,要更加警惕和询问他们的情况。在表示关怀和聆听的过程中,发现的讯号越多,代表风险越高。他强调,必要时,陪伴他们去见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师或注册辅导员。告诉他们,寻求专业的帮助也是帮助自己的重要一环。

他透露,一般上,临床心理师会给他们专业心理评估和测验来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才根据个案的困扰提供心理治疗,当中也包括个人心理治疗、伴侣与家庭治疗,让他们减轻内心的负担,回到自己自在又满意的生活。
pic 009

请给自己一次机会

有自杀想法的人,记得你不需要自己一个人面对痛苦。踏出第一步,和身边的人诉说,也可以拨打一下援助中心电话求助。

1)吉隆坡心灵扶助协会–03-79568144

2)大马生命线协会–03-42657995

3)博爱辅导中心–03-77855955

4)马佛青心灯心理咨询中心–03-78053030

5)文桥辅导室–03-92877251

6)檀香爱心福利中心–03-79719876

7)天匙关怀与辅导中心–03-77327311

8)儿童防虐热线–1800-6204-8000

难过之余我们可以做什么?

每一个自杀的人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叫人感叹政府可以禁止人民外出,却管不了人们自杀,真叫人悲从中来。

(1)去年11月6日,怡保发生一宗令人悲痛的自杀新闻。一名52岁印裔经理卡迪森因不忿被公司停职,对公司抛掷汽油弹,还驾车撞厂房。晚上,他故意走到路中央给罗里撞死。

【一时不忿酿无挽回悲剧,退一步或许人生还有转弯余地。】

(2)去年11月20日,东马亚庇一名青年,拿着水管在警察局外吊颈自杀,令人不禁要问,他以自杀控诉什么?

【疫情爆发,我们更要珍爱生命,生命珍贵。】

(3)去年8月4日,一名巫青沙菲鲁企图从阳台跳下自杀,幸好获救。他因失业寻死。过后,他被控上庭,在自杀罪名下被罚款3,000令吉。

【差点丢命又失金钱,有自杀想法的人是痛苦的,他们需要的是关怀和支持,而不是惩罚。】

青年企图自杀不果,被消防员救下,被判罚款3,000令吉。
青年企图自杀不果,被消防员救下,被判罚款3,000令吉。

 
(4)去年9月22日,一名42岁印度人,因患病无人照顾,在隆市怡保路住家阳台要跳楼自杀。消防员赶到援救,对方讲了一句“我生病,没人理我”后,就跳下楼自尽。

【病痛的人,需要关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