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从废柴到琴魔

老化是一个过程,开始的时候,“老”像一滴墨掉在宣纸上,缓缓地洇散开来,你根本不察觉,还活在“春天的花是多么的香,秋天的月是多么的亮”的梦里。直到“老”渗入、扩散,全面占据你的日常生活,把你从春花秋月里唤醒,你才惊觉自己已是一介初老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你觉察到自己的十指不听大脑使唤,加上视觉模糊,所有需要瞄准的工作都会失焦。等到像开枪一样瞄准了,按上了扳机的手指会突然被卡住,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结果泡美禄时,美禄粉会散落在杯子旁边;盛饭时,饭粒会散落在碗旁边;把衣物抛进洗衣机,十之八九不准;把油注入瓶子,油会溢出来;吃饭时,从手到口,宛如走钢索,总有几滴咖喱汁成了身上“血染的风采”……

起初你以为这些都是鸡毛蒜皮小事,是自己不够专注所致。后来插钥匙时,老是对钥匙孔对不准,不像以前一次就插中,现在是从未一次就中,就惊觉大势而去。

“钥匙对不准”通常有一个像灾难电影的铺陈手法,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最后点火引爆,例如:先是孩子载你出门,走到一半,你忘记很重要的东西必须折回头拿(已经不是第一次),孩子的脸色一沉,你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低着头,心里开始焦虑。等回到家门口,镜头聚焦在一串哐啷哐啷的钥匙、一双颤抖的双手与像是被封死的洞孔作垂死拉锯战,最后孩子催促的车笛声叭叭响起,你紧绷的神经再也无法承受,而不得不含泪退赛。

忆当年飞檐走壁,身手敏捷,你其实并不如此轻易服输认老,因为千老万老,面子不老。你心中希望自己像老马,上寿之龄还可以披战袍。为了确认自己是否已晋身初老,你上网请教谷老师,并故意输入充满正能量的关键字:“手指灵活”。岂知谷老师铁面无情,出来的资料都指向“手指不灵活”,因为手指灵活就烧香拜神去了,只有手指不灵活才要逆天改命。

谷老师一针见血说,手指不灵活就是大脑退化的现象。这事实像吞下图钉那样令人难受,但经过三思,你还是无奈地接受了,因为不接受的后果,就是给奸商有机会向你推销冻龄丸,或者更可怕的,罗密欧会接踵而来装饰你的春梦。

认老后展开第一步积极行动就是练手指操,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先与一些不太机灵的小孩玩剪刀、石头、布,这样你就不会因出手太慢,而被小孩误以为作弊而不和你玩。

等到你练熟了,就可以进阶练“十指琴魔”法,即模仿练琴动作的托、劈、勾、抹、挑等。希望勤以练习,好让如废柴的十指变成飞星流电,然后再接再厉,勤练左右互搏术。这样一来,即使不能完全恢复年轻时的百发百中,至少可以像周伯通一样左手与右手打架,重拾返老还童的一些生活情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