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骨灰罈刻字 忌写设龛者姓名

时至今日,随着人口密度越来越高,土地资源买少见少,在“寸土如金”的情况下,不少人已经,或者被逼淡忘“死留全尸,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转而选择空间较节省,收费较便宜的火葬。

现代新式的火化炉大约一小时至一小时半即可捡骨,通常由火葬场的工作人员将遗骨集中,再由每一位家属挟一块灵骨放挟入骨灰坛中,再跟往生者禀告搬新家。
现代新式的火化炉大约一小时至一小时半即可捡骨,通常由火葬场的工作人员将遗骨集中,再由每一位家属挟一块灵骨放挟入骨灰坛中,再跟往生者禀告搬新家。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明确表示,站在道教立场上,火葬有违华人“死留全尸”的传统观念。很多人有所不知,尸体火化之前必须先用刀切破内脏,以排出内脏体液,否则火化过程可能会因为受热不均而发生爆炸现象。期间,工作人员还会把一些无法烧透的大块骨头敲碎,再继续烧一段时间,最后才象征性挑选一部分骨灰,准备装入骨灰罈。

“盛装骨灰的容器叫做‘骨灰罈’,它和拾金迁葬专用的‘金斗瓮’有所不同,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王道长首先指出,从尺寸大小来看,骨灰罈的尺寸比金斗瓮小得多,前者一般高23至25厘米左右,直径约22至23厘米不等;反观后者至少高60厘米以上,直径约25至33厘米不等。由于骨灰罈空间很小,因此只能容纳一小部分的天灵盖骨、手骨和脚骨骨灰,其余大部分将被舍弃处理掉;金斗瓮则不同,不但有足够空间容纳所有的骨骸,最重要是有风水效应,而这是骨灰罈无法做到的。

将亲人送往火化场火化后,通常火化完成到骨头冷却,就可以来捡骨。
将亲人送往火化场火化后,通常火化完成到骨头冷却,就可以来捡骨。

根据《葬书》“本骸得气,遗体受荫”的阴宅风水原理,尸体埋入土中多年,骨骸蕴藏“生气”能量,一旦拾金迁葬,将先人骸骨装入金斗瓮择地重葬,将有庇佑子孙的风水效应;相反,尸体经火化后烧剩骨灰,所有的血肉、精气和元神全部消失殆尽,彻底断绝了与子孙后代的基因联系,毫无风水作用可言。

设龛者与往生者关系密切

土葬也好,火葬也罢,这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对此王道长不愿置评过多,好坏人们自可判断。本期,他将分享有关“骨灰龛位文书”的一点小学问,因为他发现很多人对这方面的知识相当匮乏,故特设此篇章讲解一二,希望以正视听,减少出错。

横款位于龛位正上方,主要刻写往生者的籍贯或堂号。
横款位于龛位正上方,主要刻写往生者的籍贯或堂号。

和墓碑碑文格式一样,骨灰龛位基本上也可分为横款、上款、中款,以及下款4大部分。其中,横款位于龛位正上方,主要刻写往生者的籍贯或堂号,一般以2字或4字为吉,如“广东惠州”、“福建太原”、“山东莱阳”等等;上款位于龛位左上方,又称“地才”或“龙边”,主要刻写往生者的“进塔”(即骨灰进入骨灰阁)年份和时间,一般以6字或16字为吉,如“乙未年阳月进”。

中款又名“天才”,指的是骨灰龛位中央的主体碑文,字体较大,主要交待往生者的姓名,以及生前身份,一般以7字或17字为吉,如“显考杨国钧灵骨”;至于下款位于龛位的右下方,又名“人才”或“虎边”,主要刻写立龛人的身份,由于空间有限,加上习俗忌讳,通常不会直接明写姓名和立龛日期,并且以6字或16字为吉,如“男一大房恭立”、“众子女叩立”等等。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恭立’和‘叩立’的分别。如果写‘恭立’,表示往生者生前没有指定死后由谁人帮他设立龛位,因此设龛者可以是子女,也可能是亲戚、好友、社团代表,或是素不相识的善心人士。相反,‘叩立’则说明往生者生前有指定设龛对象,并且设龛者与往生者的关系密切,如子女、父母、未亡人等等。”

综合上、中、下、横款总字数,再按照“生老病死苦”的排序标准,则以21、31或41字为吉。关于这点,由于涉及比较专业的知识领域,最好咨询有经验的风水师父为宜。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另一方面,关于骨灰龛位的文书格式,还有一个相当普遍常犯的错误,那就是上款和下款的高低设置。王道长透露,根据传统“龙高虎低”风水格局,则上款文字必须高于下款文字,才谓之规范正宗,同时也是“死者为大”的精神体现。

为宠物骨灰罈刻字有禁忌

“若是安奉骨灰罈的龛位,由于空间有限,一般不写往生者的生卒年资料,更忌讳写上设龛者的名字,除非是进行‘骨灰葬’,即采用土葬立碑的形式,把骨灰罈埋入墓穴里,像这种情况就要根据墓碑的传统文书格式,写上生卒年、立碑人名字、立碑日期等资料。”

很多人都是将与自己朝夕相伴的宠物视作亲人,当宠物往生后,主人会为陪伴多年的宠物进行善终。
很多人都是将与自己朝夕相伴的宠物视作亲人,当宠物往生后,主人会为陪伴多年的宠物进行善终。

访问末了,王道长也顺带一提近年十分盛行的“宠物火葬”。对于宠物骨灰罈的文书写法格式,他坦言没有相关典籍记载,而且时下私人墓园设立的宠物墓园,它们的写法格式都各有不同,很难一概而论。只是,如果要按照人类的规格处理的话,那么除了没有显示籍贯的“横款”之外,基本上也是大同小异,只是下款(设龛者)的写法称谓稍微不同。

“若饲主是男性,可写‘主人一男立’;若是夫妻共同饲养,可写‘主人一男一女立’;若是一家人饲养,则可写‘主人一家立’,要注意的是不可写‘恭立’或‘叩立’,毕竟宠物是畜生不是人,只需写‘立’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