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31:
八仙之首铁拐李 施药治病救人

铁拐李,亦称李铁拐,道教八仙之一,是八仙中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
铁拐李,亦称李铁拐,道教八仙之一,是八仙中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

 

本系列之前谈过八仙中,名气最大的吕洞宾,尚有其余七仙未提及。这次要谈的是八仙之首的铁拐李。根据《东游记》记载,铁拐李姓李,名玄。铁拐李起初并不是跛子,他外貌出众,博学多才,但是由于官场黑暗,他多次科举都没有考上,心灰意冷下,到山中隐居。

由于山中空气清新,和大自然零距离的接触,竟然让他悟道了,无师自通就能学会灵肉相离。

人一旦学到一定的境界,再想深究就很难了。铁拐李在觉得没有长进之后,就上山拜太上老君为师,在他的道观里继续修炼。一天,太上老君说:“修炼还需要四处游历,增长见识,你就不如随我去四处走走吧!”

铁拐李喜出望外,和太上老君约好十日后再相见。

十日后,铁拐李准备完毕,告诉徒弟杨子说:“你要看好我的肉身,如果七日后,我还没有回来,你就把我的身体焚化了。”

嘱咐完毕,铁拐李就放心地灵魂出窍,和太上老君游历去了。

前六日,杨子都小心翼翼地照看着铁拐李的肉身,但第七日刚开始,杨子的叔叔就找上门来,说他母亲病重,让杨子回家一趟。杨子为难的说:“师傅让我照看他的肉身,我已经答应了。”

叔叔把手指放在铁拐李的鼻子试一下,已经全无气息,就说服杨子说:“人死了哪有复生的道理,况且你的师傅已经死了六天,其肺肝必定已经腐烂,那里还能复生,你真是愚笨啊!我认为你的师傅六日了还不归来,有失信之罪。如果亲人一旦临终,送死不及,那是终生之恨,不如火化你师傅的尸体,速速归来侍奉你的母亲。”

于是,杨子架起柴薪,置尸于上,并陈列祭品共挽章,拜祭师傅。杨子在挽章上写道:“母病不可起,师魂犹未归;师言将待践,母命安忍违。舍鱼取熊掌,二者难兼之,涕泣辞灵魂,华山好自依。”祭祀完毕,燃起火把,由于薪多火烈,尸骨很快化尽。杨子望空大哭一场,便回家尽孝去了。到家时,杨子母亲已死。

这边,李玄的元神随太上老君西游天竺诸国,历蓬莱、方丈,遍游三十六洞天。数日之间,多得老君之道,眼见七日即到,李玄便向老君辞归。老君笑而不答,为之作偈,并催他赶快回家。偈曰:“辟谷不辟麦,车轻路亦熟;欲得旧形骸,正逢新面目。”

肉身已火化 借尸还魂

李玄归家之时,正当第七日,到茅屋寻找自己的躯体时,却遍寻不着。也不见徒弟杨子。一转身见堆柴薪之处,暖气腾腾,幽烟寂寂,方知身躯已被火化,深怨弟子违背盟约。

李玄的游魂无处可依,日夜游荡于山上,凭空哭号。一日见到一个饿死的乞丐倒在山脚下,他猛然想起老君临别之偈:“欲得旧形骸,正逢新面目。”李玄顿悟这饿殍之尸,即是他的依附。

这个乞丐是饿死的,铁拐李刚附身上去就觉得腹饥难忍,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铁拐李刚要站起来想要去吃点东西,才发现这个身体还是残疾的,乞丐竟然是个跛子!

李玄刚想再次灵魂出体,背后却传来一个声音,李玄转身一看,正是其师太上老君。太上老君说:“修道之人何必在乎外表呢?你与这个身体有缘,就以这个身体示人吧!”

李玄一想也是,修道修的是内心,外表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样想着,李玄竟然突破凡尘束缚,升空为仙了。从此,李玄改名为铁拐李。

虽然铁拐李的形象并不好看,但却是一位身怀绝技的高手。祂除了有一根威力无比的铁拐杖之外,还有一个宝葫芦,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丹药,每当人们有需求时,铁拐李就会现身救人。

民间流行的狗皮膏药,据说出自铁拐李,只要将狗皮膏药直接敷于患处,具有消肿止痛的功效。狗皮膏药能够快速起效,且无毒副作用,一直应用至今。其实,狗皮膏药也是外用药的一种俗称,外用药依据中医的内病外治等原理,将药物直接敷在患病部位。

《八仙歌》如此描述铁拐李:“李铁仙,修性不修体,潇洒真无比。葫中造化难窥底,隋在教人习玄理。立功立德勿委靡,彼岸同登咱才喜,彼岸同登咱才喜。”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