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30:
二郎显圣真君 威名震摄 消灾解厄

二郎神,又称:川主、显圣二郎真君、灌口二郎、二郎真君、灌江神、赤城王、清源妙道真君。是中国民间和道教的神祇人物,民间多认为祂是一位与水利、农耕、防止水灾、旱灾有关的神,甚至是水神。
二郎神,又称:川主、显圣二郎真君、灌口二郎、二郎真君、灌江神、赤城王、清源妙道真君。是中国民间和道教的神祇人物,民间多认为祂是一位与水利、农耕、防止水灾、旱灾有关的神,甚至是水神。

拥有第三只眼的二郎神杨戬,在齐天大圣大闹天宫时,众天神都败下阵来,于是由观音大士向玉帝推荐二郎神,通晓八九玄功(七十二变)的二郎神,手持三尖两刃刀,和孙悟空打了个难分难解,孙悟空被金刚琢打了跌跤,又被哮天犬扯了一跌,翻身起时才被二郎及六圣拥上捆绑。

后来在取经路上,孙悟空等追赶偷窃祭赛国金光寺塔上舍利宝贝的九头虫怪,遇上打猎归来的二郎神及梅山六兄弟。二郎神不计前嫌,帮助取经西去的孙悟空,“即取金弓,安上银弹,扯满弓,往上就打”,又有细犬跑出,“蹿上去,汪的一口,把九头虫的头血淋淋咬将下来。那怪物负痛逃生而去”(《西游记》第六十三回)。

二郎神拥有许多法宝,其中包括照妖镜子、金弓银弹、斩仙剑、金弓银弹、八爪龙纹黄袍、山河社稷图、开山斧、三尖两刃四窍八环神锋等。其练就的功法众多,包括八九玄功、九转元功、纵地金光、定身术、法天象地、地煞七十二变、法天象地、无穷妙道、指地成钢(封神时下学于惧留孙)、劈天神掌(《宝莲灯》中)等。

很多人知道二郎神座下神兽有一只哮天犬,但却不知祂还养着一只银眼金翅鹰的扑天雕。二郎神一出场,应该是架鹰纵犬的形象,这在《西游记》中就有提及。同时,祂还精通腰挎弹弓新月样的暗器。

血统高贵 身世坎坷

杨戬血统高贵,身世坎坷,是玉皇大帝的亲外甥,其母是斗牛宫中的仙女云华侍长,和凡人杨天佑相恋。根据民间传说,二郎神曾经力抗诸天神劈山救母,也曾出手阻挠其外甥沉香救母。其师是阐教元始天尊门下十二金仙之一的玉鼎真人。

玉帝封二郎神为英烈昭惠显圣仁佑王,道号清源妙道真君。但二郎始终对这个舅舅不理不睬,坚决不在天庭居住,而是在下界受香火,帐前有梅山六圣相伴,麾下一千二百草头神,对于玉帝是”听调不听宣”,也就是说只服从命令,没事别套关系。这就是所谓的“心高不认天家眷,性傲归神住灌江。”

2004年,中国拍摄《宝莲灯》电视剧,由演员焦恩俊扮演杨戬,表面上他冷酷无情,六亲不认。为了保住自己司法天神的职位把压住妹妹三圣母,与沉香为敌。实际上,他却希望沉香能够闹出新天条,真正救出自己的妹妹。

2009年,中国更再接再厉的拍摄《宝莲灯前传》电视剧,还是由焦恩俊饰演杨戬,剧中开场玉帝之妹瑶姬下凡追拿三首蛟时与书生杨天佑结合,生下的第二子。玉帝发现后派大金乌和天蓬元帅捉拿瑶姬,瑶姬被压在桃山之下,后劈山救母,但被玉帝派十大金乌晒化瑶姬。杨戬反上天去,杀了九大金乌。最后玉帝被逼,封其为二郎显圣真君,其妹杨婵为华山三圣母。

拜送神煞 效果显著

民间传说被拍成电视剧,总是比较引人入胜,虽说未必符合正统的宗教信仰。我在道坛中,一左一右的供奉了二郎神和中坛元帅。

我在帮信众拜送流年神煞如天狗、白虎、丧门时,都会奉二郎神名义来威慑,拜送效果显著,能帮信众消灾解难、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让我们诚心诵读淸源妙道真君二郎神的宝诰:“志心皈命礼,郁郁弥罗,渺渺梵炁;开明三景,旋历五常。名彻三十三重天阶,声震七十七层金阙。玄门圣徒,师承元始天尊;天廷上仙,位正司法大神。 吐纳阴阳,查善恶以佐天道,福覃三界;掌御天律,命祸福而纪瑞殃,恩被万灵。部三十六属曹,偕千二百官君。银甲玄氅,呼尊号以往救,扬善度厄;墨扇鋹枪,言冤屈而必究,济贫拔苦。群生是赖,赦罪大天官;万黎咸仗,赐福真神君。大悲大愿,大圣大慈,英烈昭惠显圣,淸源妙道真君。”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