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15天亡人节供奉饿鬼 刺激赛牛不输F1

亡人节是柬埔寨重要的传统节日。
  亡人节是柬埔寨重要的传统节日。

柬埔寨亡人节是柬埔寨最隆重的节日,亡人节跟我们华人的清明节非常类似,跟清明节一样,追思亡灵祭拜先人是亡人节的主旨。

不过跟清明节不同的是,亡人节一共要进行15天。听到这么诡异的节日,而且那么长的节日时间,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这个亡人节是极为传统的节日,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贫民百姓都会参与。传说在很久以前,有许多商人乘船出海做买卖,遇上了大风暴,在一个小岛上露宿时,却想不到这个岛屿是死在海上的孤魂野鬼的聚居地。

孤魂野鬼想吃了这些商人,饱餐一顿,有位商人急中生智,向饿鬼请求放了他们,作为报答,商人及他们的后代们将年年祭拜这些饿鬼。权衡之下,双方愉快的做了这个交易,并约好每年佛历的十月下弦一日到下弦十五日北风吹起时,商人们把贡品放在编制的小船上,放到河面,让北风吹送给饿鬼。从此代代相传下来,便形成了“亡人节”。

柬埔寨是佛教信仰的国家,不少人的骨灰是安置在寺庙里的,说是在佛的照拂下可以让亡魂得到安息。因此,亡人节期间很多重要活动都是在寺庙里举行的。

届时,家家户户都要带上祭品,去寺院祭拜,各家佛寺无论大小几乎都会爆满。有条件的,天天都会拿饭菜到佛寺中去,有的人甚至一个上午可以到三、四间佛寺去布施;没有条件的,15天中只能去一、两次或一、两间佛寺,但再艰苦也必须去。

据当地人的说法,死者死后,不会再记得生前的家人了。所以,在亡人节期间,祖先的灵魂不会单独呆在一个庙里,而是四处游荡,寻找子孙送的食物。柬埔寨人为了提高与自家家人相逢的可能性,所以要多跑几座佛寺。去的佛寺越多,所积的功德也就越大。

按照传统,无论身份高低,都需穿着黑白色的素净服装,前往佛寺,除了捐钱、供奉以外,还会为寺庙提供膳食。

过去,在雨季的时候,僧侣很难出门化缘,所以善男信女就举办这个节日,以便到寺庙给僧侣供奉食物,人们要一直供奉到雨季的最后一天。因此,亡人节才会这么长。

在这期间很多柬埔寨人会一大早就到寺庙,一般大约在4点多就去寺庙丢饭团,据说丢饭团就是给那些去世的孤魂野鬼吃。

水牛赛娱乐来访者

除了祭祀之外,在柬埔寨最有特色的节日活动莫过于赛牛,作为当地一项传统活动,赛水牛比赛已经举办了将近百年,而且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在柬埔寨金边东北35公里的Vihear Suor村,每年“亡人节”的最后一天村里都会举办水牛赛跑,其精彩程度堪比F1大赛。

村民以水牛赛跑来娱乐来访者,并以这种方式对数百年前的一个诺言表示敬意。

水牛赛跑的组织者认为,水牛给柬埔寨人民提供耕地的劳力,帮助人们运输粮食。然而,曾经有一次许多村庄的水牛都生病死了。于是百姓们向一位神灵祈祷,希望神灵能把水牛从疾病之灾中解救出来,并承诺在每年亡人节的最后一天举办水牛赛跑以示感激。这名组织者还幽默的说:“这座村庄历史上还从没有过汽车或摩哆的竞赛。”

比赛正式开始后,参赛的村民会骑在水牛的背上,由于不能使用鞍子所以在比赛的过程中时常会有参赛者从牛背上滑落下来,引起围观群众哄堂大笑。然后所有参赛的水牛会绕着村子跑一圈,获胜者将会有一定的奖励。

另外每家每户在祭拜先祖的同时,还会出去踏青、野餐、走亲访友,各地还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像什么水牛赛跑、摔交比赛、棍术表演等等,内容丰富多彩。

而在乡下,亡人节则是另外一番热闹情形。

笔者在柬埔寨的那些天,正好遇到他们过亡人节一个活动——纸人游行。

当地人用纸做了一些纸人,男女老少都有,像是一家人,不过模样上比较诡异,而且很夸张。

领头的两个大型纸人,是粘好后由人高举着,其他的小纸人,是像衣服一样穿在人身上。那些纸人,给人的感觉像是饿鬼,人们都围观着,伴着诡异悲伤的音乐,跟着队伍前进,许是亡人节的送“饿鬼”仪式吧!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柬埔寨的“亡人节”也创造了无限的商机。“亡人节”期间,市场上每天都有如过年一般,有很多人会抢购食品和蔬菜,而各地的德士也是从每天清早就开始生意兴隆。

到了第14天,很多家庭,都要包粽子。包粽子后的第二天,也是亡人节最重要的一天,是“送鬼日”,早上天不亮,人们就摸黑走到河边,在用香蕉树编成的小船放上饭菜、糕点、水果、盐、米、五谷等等,把小船放在河面上,让它随波逐流而去,跪送鬼魂乘此船返回阴间,亡人节仪式到此结束。
这一天,几乎所有的人都聚集到佛寺中去布施,寺中的饭菜比平日多出好几倍。寺中膳堂和各个树荫下、角落里都挤满了人,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共进午餐,热闹非凡。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
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