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政经分家?难啰!

最近大力推动前列腺癌觉醒运动的联昌国际银行集团主席纳西尔日前在国外发表的一场演说,受国人瞩目,各媒体也大篇幅报导。

他是在英国志奋领毕业生领导(Chevening alumni leadership)活动上发表演说,对我国的金钱政治,以及政治体制等,发表罕见评论,针砭我国政治体系的各种弊端,令人读了无限嘘唏。

他直言,我国的政治已演变成由“三头怪兽”组成,即身分政治、金钱政治和权力集中组成。

他指出,猖獗的金钱政治,通常会影响政府法规、政策、采购和官联公司的决策。而且,由于缺乏问责和制衡机制,首相办公厅的权力过度集中,唯恐加剧制度上的功能障碍。

其实,众所周知我国金钱政治早已盛行,而且无孔不入,尤其是每逢大选或补选,金钱政治更是肆无忌惮的大行其道,派米收买人心司空见惯,执政者大派 “各类糖果”更是令选民大流口水,这些拉票竞选招数几乎无往不利,国阵政府行之有年,即使改朝换代的希盟也多少妨效之。

纳西尔甚至揭露,1990年代,他在联昌银行负责交易所上市的首次公开募股时,所负责的几乎每一个案例,都涉及以新经济政策的名义向土著优先分配股份。

“当时从来没有清晰和一致程序,以选择谁可获得股票,最终有政治联系者最有可能获得股份分配。

纳西尔虽未踏足政治,由于他的身份(他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次子,前首相纳吉的胞弟),以及在金融界身居高职多年,他在金钱政治泛滥的氛围下,他应深谙更多的金钱政治各种内幕,难怪他在演说中一针见血的指我国没有纯经济, 只有”政治经济”。

政治世家出身的纳西尔留学英国多年,当然对民主国家有很深的体会和认知,回国对导致我国迈向腐败的金钱政治,也许他有很多的不满和牢骚,唯不知他过去是否有对时任首相的胞兄,私下多进谏言,多多提醒兄长金钱政治为害之大?

如果阿吉哥有听从其弟的金玉良言,可能现在的局面大不同了,更不会有改朝 换代这场戏了。

纳西尔的演说,是很动听,但不是笔者要泼冷水,要对我国政坛起振聋发聩之效,至少短期内要让这位金融界老大失望了。

一如纳西尔所言,我国的金钱政治早已根深柢固,光靠其一场精彩演说短期内杜绝铲除,何异痴人说梦?

历届首相一上位便力喊要铲除贪污和金钱政治,要整顿政风,搞了多年,结果是贪官捉之不尽,连执法单位如警界、移民局和海关等大小官员因涉贪上庭的多如牛毛,令反贪会忙得焦头烂额,现在不是有多位曾是国家领袖的大官官司缠身,忙于上庭?

发表类似纳西尔言论的,不乏其人,要改变我国政风,笔者认为国民也应扮演重要角色,对金钱政治绝不妥协和容忍,否则最终受害者将是百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