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马】尸臭怪花魔芋

撰写/照片/林潮涌

魔芋的花序。这是西马最常见的魔芋Amorphophallus prainii。
魔芋的花序。这是西马最常见的魔芋Amorphophallus prainii

看过《多啦A梦》的读者都知道,多啦A梦拥有各种神奇的道具。每当遇到语言不通时,多啦A梦都会拿出“翻译蒟蒻”,只要把它给吃下,即可通晓对方的语言。除了“翻译蒟蒻”,多啦A 梦还有一种道具叫做“还原灯”,只要用它来照射某样东西,那样东西就会变回原来的样子。那么,如果我们用“还原灯”来照射“翻译蒟蒻”,那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蒟蒻究竟是什么东西。也许有些人是头一回见过这两个字,也不知道该怎么念。好吧,“蒟蒻”就与“举弱”同音,它可是一种热量低又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把它吃下后易有饱足感,而且又不会发胖!它在瘦身界可是备受推崇的食材,堪称为减肥圣品!

由于多啦A梦的“翻译蒟蒻”看起来与一般的蒟蒻没什么两样,因此,当它被还原之后,应该就会和一般的蒟蒻一样,变回一种叫做魔芋的植物,因为蒟蒻就是魔芋的球茎加工后制成的食物。如果大家也不知道魔芋是什么植物,那大家应该知道世上最高又会发出臭味的花吧?没错!那种花就是一种魔芋,其学名为Amorphophallus titanum。不过,用来食用的魔芋并非这一种,而是Amorphophallus konjac

魔芋的果序看似玉蜀黍。
魔芋的果序看似玉蜀黍。

叶子似雨伞

虽然以上那两种魔芋在我国并没有分布,但我国其实也有好几种原生的魔芋。如果是西马的话,那最常见的魔芋就是Amorphophallus prainii。这种魔芋生长在海拔不高的森林里,它也见于一些园丘和石灰岩区。与其他的魔芋一样,它的外形长得就像是一把雨伞。其“伞面”为叶片所构成,直径可达2.5 米;其“伞柄”虽看似树干,但那实际上是它的叶柄,高度可达2.1 米。

这种魔芋的叶柄长有许多看似地衣的花纹,这使它看起来和生长在其周遭的树木没什么两样。由于魔芋生长的地方的周围湿度极高,所以这些树干大都会长有许多地衣。根据植物学家的说法,这些长有地衣的树干的质地都比较硬,许多草食动物都对它们不敢兴趣。所以,若魔芋把草质的叶柄伪装成坚硬的树干,则可降低被草食动物吃掉的风险。

魔芋的叶片。
魔芋的叶片。
魔芋叶柄上的花纹看似地衣,这使它看起来很像周遭的树干。
魔芋叶柄上的花纹看似地衣,这使它看起来很像周遭的树干。

旱季会休眠

与一般的植物一样,魔芋的叶子也有寿命,时间到了就会凋零枯萎。由于我们在地面上看到的魔芋就是一片叶子,所以当魔芋的叶子枯萎时,整棵魔芋看起来就好像死去一样,但实际上藏在泥土里的球茎依然活着,它还会再长出新叶。不过,若是遇到旱季,魔芋的球茎就会暂时休眠。要等到雨季来临时,它才会再抽出新叶。

如果魔芋的球茎已经长得够大,它们在休眠过后可能就会长出花朵。魔芋的花会在傍晚时分盛开,这时候它就会散发出尸臭味,吸引喜食腐肉的甲虫前来。其实,魔芋的花严格上来说应该是叫做花序才对,因为其真正的花朵很小,而且每个花序都长有许多雄花和雌花,它们都密集地长在那看似棒子的附属物的基部。雄花长在上半部;雌花则长在下半部。

魔芋的叶子看似雨伞,其叶柄基部的球状物就是其球茎(红色箭头)。
魔芋的叶子看似雨伞,其叶柄基部的球状物就是其球茎(红色箭头)。

甲虫帮助传粉

为了避免自花授粉,魔芋开花的时间并不一致。魔芋的雌花会在第一晚绽放,并接受甲虫从其他魔芋花带来的花粉。到了第二天傍晚,雌花就不再接受花粉,而是轮到雄花释放花粉。此时,花序的尸臭味已经转淡,而前一晚被尸臭味吸引而来的甲虫就会离去。它们离开时会经过雄花,花粉也就因此粘在它们的身上,并随着它们去探访另一朵魔芋花。授粉后的雌花会逐渐发育成果实,其果序看起来就像是一根玉蜀黍。

虽然上文有提到说魔芋的球茎可以食用,而且有助于瘦身,但大家可别贸贸然地去食用野生的魔芋。因为魔芋可是有毒的植物,无论是叶子还是球茎,全都有毒!魔芋的球茎必须经过加工处理后才能食用。如果大家不懂得如何处理,那最好是去买市面上已经加工去毒后的魔芋,也就是蒟蒻。如果大家不信的话,那倒可试看把魔芋的汁液涂在手上,到时候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做万针刺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