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外劳检测雇主埋单

Ter-Leong-Yap

检测外劳负担大

鉴于我国近来多个建筑工地和工厂的外劳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政府宣布强制6个地区的外劳接受新冠肺炎检测,工商界虽认同政府这项措施的用意,但也促请政府需体恤雇主处境,以及关注检测的费用及效率,避免加重雇主负担及影响生产线。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表示,相信政府是衡量了情况后才推行这个措施。在几个疫情红区,他们看到外劳感染情况很严重,也能了解卫生部的用意。当然如果所有外劳能做检测,整个疫情情况可以控制。

他指出,政府在强制特地地区的外劳接受新冠肺炎检测同时,也必须了解到雇主所处于的境况。

他说,在经济不是很乐观,行情不好情况下,雇主正处于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刻。同时检测费用及检测的速度也是受到关注的。

他表示,虽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将会分担部分费用,他希望社会保险机构能尽量多帮助雇主分担,或能承担全部费用。

此外,戴良业也担忧,检测的效率如果不快速,将会影响到生产线。

“必须要有很有效率去完成,否则外劳去做检测,不能上班,会影响到生产线,导致企业生意雪上加霜。”

同时,政府的指南必须要非常清楚,他希望各政府从控制疫情角度出发同时,也能从经济角度出发,让两者得到平衡。

“中总也会去了解更多详细,并在中总面子书发布这项强制外劳检测措施消息。”

政治经济流失大量资金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胞弟拿督斯里纳西尔指出,如果开始进行改革,马来西亚仍有希望。

他说,如果我国要迈向成功之路,就必须立刻着手展开各项改革,包括重组现有的体系以有效制裁政治竞争、商业、政府和政治需明确划分,且要进行选举改革。

每当他被询及大马的经济状况时,他常打趣地说,大马没有经济,只有政治经济。

他以自己过去的经验点出了数个不良状况,并指一马发展公司是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政府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被用于特定发展项目和政治资金,更有大量资金流失在不正当的目的。

他认为,有必要进行重大的系统性改革,包括政府对经济的更多参与、对土著的平权行动、对煽动法的修订以及组成政党的大联盟。这能促进和平、稳定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并带来了更大的平等和大大减少贫困。

不过,他说,他并不是要非议在1969年513事件后所设置的制度,这个制度至今已50年,但依然在国内的政府体系里,并导致得利集团以捍卫种族和宗教的正当性为名,促使彻底的腐败和妥协。

“事实上,腐败渗透整个体系在早期就已出现,尤其在巫统和国阵80年代出现内斗时,政治地位的竞争比国家基本建设来得重要,而腐败情况甚至已变本加厉。”

纳西尔甚至形容,现有的政治体系已经发展成为3头怪组成的体系,即政治身份、金钱政治和权力集中。

此外,他说,国阵政府倒台时被喻为是民主的胜利,但这并不能保证会出现更稳定的民主。的确,在希盟执政了22个月后,被微弱优势的国盟政府所取代,当然这样的替代并不受到鼓励。

对纳西尔而言,希盟的经历再次证明了我国的体系就像一部糟糕的剧本,你可以替换成全世界最好的演员,但演出仍然很糟糕。

                                                                          电话仔漫画

ilifepost231120pad (1)

顾及利益也须保护国人

民主行动党马六甲市国会议员邱培栋促请政府,将暂缓偿还贷款(moratorium)措施扩大至所有借贷者,并认为政府除了顾及利益相关者,更重要的是照顾子民。

政府早前宣布的暂缓偿还贷款措施在9月30日结束,政府随后再推出针对性暂缓偿还贷款,财政部指截至10月16日,共接获65万份针对性暂缓偿还贷款的申请,当中有98%获批准。

他指出:“根据财政部长提供的答案,有65万份的申请获批,但大马拥有770万贷款者。许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影响,若依照数据,65万份的申请意味着只有8.4%的人获得暂缓偿还贷款。”

他也说,本身接获民众投诉指他们前往银行申请后,银行则告知他们直接联络银行总部,不过,申请者联络银行总部后,却没有人接电话。

“就算有人接电话,得到的回应则是银行会再进一步联络他们,但随后却没有任何下文。”

他指出,对于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为面对偿还贷款问题的低收入群体(B40)提供暂缓偿还贷款3个月或将贷款的数额减半,以及中等收入群体(M40)可向银行申请调整现有贷款的政策表示欢迎,但更有效的做法是,将暂缓偿还贷款扩大至所有人,而不是针对性落实这项措施。

他也说,虽然必须顾及银行的立场,但依据银行报告,马来亚银行在最初的3个月仍有30亿令吉利润,而大众银行也有大约20亿令吉的利润。

他说,若银行提供全面暂缓偿还贷款,损失不大。

“当然,我们必须顾及利益相关者,但也必须保护国人,那是最重要的。”

114852dsrkybwsfzk7tt2k

野蛮人反对爪夷文

部分州属落实爪夷文字政策至今仍充满争议!伊斯兰党此时强调,该党不希望再有任何野蛮的人,反对全国落实爪夷文字使用的政策。

伊党宣传主任卡玛鲁扎曼表示,联邦宪法第152条文阐明,马来语是主要和官方语言,而马来语的书写是罗马文字和爪夷文。

他也赞扬关丹高庭,推翻彭亨劳勿都赖州议员邹宇晖挑战使用爪夷文书写的决定,也赞同关丹高庭在落实国家政策上,不退让的态度。

伊党也呼吁所有州政府,能够效仿彭亨、吉兰丹和登嘉楼落实使用爪夷文字的决定。

“就像我国在过去某个时段,在多个官方文件使用爪夷文,包括宣布国庆的文件。”

他指出,全国人民应该不分种族,共同努力强化爪夷文化,不让这个国家文化遭时代吞噬。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
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