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 】没有客人的日子搬家 吃炸酱面庆祝

862a773ec6c54d018150bb467644d2d6

韩国的搬家公司非常专业,工作人员会把家里的所有大小物品分箱打包整齐,如果是住高楼,会使用云梯将物品从窗户搬运。
韩国的搬家公司非常专业,工作人员会把家里的所有大小物品分箱打包整齐,如果是住高楼,会使用云梯将物品从窗户搬运。

在韩国,每年的三、四月,是学校开学、企业人事调动的时期,也有许多人选在此时搬家,示意迎接新的生活。

韩国人搬家、婚礼、开业等大事,也得选良辰吉日,这在韩国被称为“没有客人的日子”。这里的“客人”,是对按照日期巡回于东西南北四方的恶鬼和凶神的尊称,它们几乎每天“出差”,所以它们不在的日子就是良辰吉日。

“没有客人的日子”和“有客人的日子”,是按照农历来计算。每月的初一、初二、十一、十二等以一、二结尾的日子不利东方;初三、初四等以三、四为尾数的日子不利南方;西方则是五、六为尾数的日子;北方是七、八结尾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会有“客人”在各个方位活动,如果有在相关位置的活动,就要另择日子。

各个方位都没凶煞活动的日子,就是“没有客人”的吉日,一般是农历中以九、十结尾的日期,即每个月的初九、初十、十九、二十、二十九、三十。
在韩国人眼里,搬家是太寻常不过的事情。首尔研究院曾发布了一份关于“首尔市民在同一个住处平均生活几年”的统计报告,结果显示51%的市民在一个住处生活的时间不满5年,其后依次为10年以上(29%)和5至10年(20%)。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跟韩国特有的租房制度——月贳和传贳有着莫大的关系。也有人说韩国人重视心情的调节,发生好事或坏事,想调整一下心情就搬家。

搬家出动升降机

韩国人的祖先是骑马的,所以他们喜欢到处跑,喜欢把家搬来搬去。总之在韩国居住小区里,总是有大排大排的房地产事务所,总能看到搬家的场景。这么一来,韩国的搬家技术也真是精湛!

大型的搬家车上,放着整齐的行李框和各种工具,你不用操什么心,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为你有条理地打包、收拾、往家具上贴防损条……搬到新家后,他们会把所有家具乃至小的装饰品都给你复原到以前家时的样子,还会做好清扫工作。而将家具往楼上输送的升降机则真可谓世界罕见!很多外国人初次看到这场面,都瞠目结舌然后担心那上面的行李、家具会不会掉下来!

在韩国有些搬家公司的电话尾号可能是2424,那是因为这个数字的读音可以理解为“搬家搬家”。

入屋前,屋主须选中带着饭锅进入新家,意味着将平平安安和有福气。

在韩国,搬家后第一餐一定要吃炸酱面,韩剧和韩国综艺节目里,常看到韩国人盘腿坐在新家的地上大口吃炸酱面的场景。20几年前,炸酱面是在特别节日才吃得到的,不像现在这么普遍,搬家这么重要的日子,依照以前人的惯例,现在还是会点炸酱面来庆祝。

厕纸和洗衣粉寓意好彩头

在韩国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在有人搬家时,朋友们会送搬家者一些很特别的礼物:原卷筒式厕纸和洗衣粉,而过去韩国人到新家做客时,会送肥皂和火柴。

用肥皂洗衣服会产生色彩缤纷的泡沫,泡沫会越洗越多,越洗越大,所以送肥皂是祝福这家人像肥皂泡一样,迎来更多更好的事情。

火柴则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主人收到火柴后,家运会如熊熊燃烧的烈火一样旺盛。

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去参加乔迁宴的话,火柴之类的就很少送了。一般会买一些像吸尘器之类的小家电,或者是提前问一下主人生活中可能会需要的东西。如果关系一般的话,就有可能会送厕纸。

厕纸则有易拉易卷的特性,寓意主人能像卷纸一样,轻松地解决生活中的大小问题。此外,送厕纸也是希望主人的钱财和运气像卷纸一样持续不断,生活顺顺利利。厕纸很柔软,也象征家庭生活过得甜蜜和睦。

在搬家后准备好年糕送给邻居,意思是希望以后多多关照。搬家后还会“温居”,也即是搬到新家之后会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吃饭、喝酒、玩游戏,让新家热热闹闹,旺、旺、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